一颗苹果

在我心里钻洞。

摇滚诗的埋梗与读梗 —— 《什么歌》

不负责任地记录和八卦一下陈信宏作品相关的那些梗。

前作戳这里。

(也许是个大坑,填到哪里是哪里)

(一丢丢CP,打个tag预警!)

(链接里藏了一些资源)


新歌里的歌词梗实在是太多,不但有自己的还有别人的。先速写一篇,想到新梗再补充。




你是否问过自己 拥有什么

为了要拥有那些 付出什么

追逐的人生换来 那些什么

最后能带走 什么

来自第一段歌词的灵魂拷问:你拥有什么?付出了什么?换来的是什么?是不是让人想起了一些以前的歌?

成就如沙堡 生命如海浪

浪花会掏尽 所有的幻象

存款与楼房 挣扎与渴望 散场 ——五月天《转眼》

也许我这一生 始终在追逐那颗九号球

却忘了 是谁在爱我 ——五月天《九号球》

付出了一生换来的成就(存款与楼房$),最终也会随着时间散场。带走?当然带不走了,毕竟时间是贼。

带不走的那些 遗憾和眷恋 就化成最后一滴泪 ——五月天《如烟》


从何时我们都已 拥有很多

已不像当时你我 一无所有

无聊的话题配着 蓝蓝天空

我们都能 只要

那些成就(存款与楼房$)我们现在已拥有很多。偶尔,是否仍笑忆过往,跌跌撞撞当时的蠢样——

屋顶的天空是我们的

那一年天空很高 风很清澈 从头到脚趾都快乐 ——五月天《笑忘歌》

的方向 更适合翔 ——五月天《倔强》

时就展开双翅翔 逆风时就当成在冲浪 ——五月天《开天窗》

任意门外我们都任意的 ——五月天《任意门》

曾经的天空,是供我们飞翔的:)


我们曾夏啦啦啦的唱过

那一首噗通通通的心动

多年后我们是否依然是

那一个你 那一个我

夏啦啦啦让人想起很多歌,比如《憨人》,比如《人生海海》。再比如卡朋特的《Yesterday Once More》,这是一首回首往事的歌,与《什么歌》如此相称。

Every shalala every wo'wo still shines. —— Carpenters《Yesterday Once More》

而噗通通通就更加明显啦~

一颗心噗通噗通的狂跳 一瞬间烦恼烦恼烦恼全忘掉 ——五月天《离开地球表面》

听不到 听不到 我的执着 扑通扑通 一直在跳

直到你 有一天 能够明了 我做得到 我做得到 ——五月天《听不到》

多年后,我的执着,依然噗通噗通一直在跳。这些,都是属于五月天的记忆。


岁月轻飘飘飘溜走

我们都哎呀呀呀白了头

有什么留在你我的心头

那是什么

讲完了五月天的记忆,这里开始出现了五月天与“他们”的记忆。歌词中加入了与五月天合作过的几位男歌手的梗~

轻飘飘旧时光就这么溜走 —— 罗大佑《恋曲1990》

几位对罗大佑的喜爱想必已经众人皆知了~

首次同台时激动得说自己“几乎飙泪”;


怪兽的第一张CD唱片便是罗大佑的《之乎者也》,日后也四处极力推荐这张专辑;


滚石30周年演唱会时更是演唱了《恋曲1980》来致敬。


至于为什么在这首歌中选择《恋曲1990》呢?

因为,这是他们在师大附中相遇的年代呀❤

爱是笑呵呵的疯 然后哎呀呀的痛

直到你出现 拯救我 —— 品冠《哄我入睡》

岁月就是,爱着痛着,白了头。

罗大佑之后就是品冠了。品冠作为团内的隐藏第六人(有时会扮演鼓手),合作次数更是不胜枚举,《哄我入睡》这首歌便是由阿信作词作曲,阿信和怪兽共同编曲,收录在阿信第一次担任音乐总监制作的专辑《爱到无可救药》中。在2006年的圣诞演唱会上,也曾与品冠一起合唱过。



那么,有什么留在你我心头呢?

是我们和音乐一同走过的足迹呀。


每一首歌曲都在 寻找耳朵

每一颗寂寞的心 还是寂寞

每一次你都不懂 因为什么

每次呼吸 都痛

沿着音乐的足迹我们继续寻找,于是来到了五月天与“她们”的记忆。

离开你的我 不论过多久 还是会寂寞 —— 陈绮贞《还是会寂寞》

五月天和陈绮贞的相识要追溯到1997年,那时还未签约滚石的五月天与“防晒油”乐队的陈绮贞相识于野台开唱,一转眼又是20年的缘分。不但演唱会上多次合作,更是合唱了《私奔到月球》,两人这颜值也是让我沉醉……



陈老师之后,是男女两大天团的碰撞——

他还不懂 还是不懂 离开是想要被挽留 —— S.H.E《他还是不懂》

不知怎么搭上关系的他们,突然某天开始了频繁的合作。阿信为S.H.E写了《SHERO》、《花又开好了》,更参与了《五月天》MV的拍摄。S.H.E参与《女也 Herstory with Mayday》演唱了《离开地球表面》,近期Ella又为五月天拍摄了《终于结束的起点》的MV。



最后压轴的就是贝斯手的……咳。

想念是会呼吸的痛 它活在我身上所有角落 —— 梁静茹《会呼吸的痛》

梁静茹和五月天的关系恐怕短短的篇幅里根本说不完。同一个公司先后出道的师兄妹,曾经,他们的演唱会由她暖场,后来,她的演唱会他们做嘉宾。五月天给她写了数不清的歌曲,首首经典,和贝斯手那段宇宙与红豆的故事更是流传至今。让我们温习一下调皮的主唱吧:

阿信:我想今天大家也都发现相信音乐有个非常重要的歌手没有来,大家知道是谁吗?
歌迷:梁静茹!
阿信:没默契,今天不要提那三个字好吗?
阿信:玛莎对不起
阿信:所以,今天无论如何不要提那三个字?
歌迷:梁静茹!!!
阿信:不是说不要提吗?我们因为静茹她……因为那个女孩最近也在忙嘛,忙著准备~
歌迷:结婚!
阿信:这两个字也不要讲好吗?可以不讲吗?打勾勾好不好?不要讲哪两个字?
歌迷:结婚!
阿信:好,那我想呢大家今天就放过玛莎一把好不好?
歌迷:不好!
阿信:好,都真的很善良。那我们今天就唱一些比较无关的歌好不好?
歌迷:不好
阿信:好,那我们接下来这首歌《听不到》

——2009年12月24日上海大舞台 圣诞演唱会


聊完了梗,我们回到歌词本身。随着歌曲寻找到了耳朵(乐团逐渐被众人所知),我们拥有的(存款与楼房$)越来越多,寂寞的人却仍然寂寞。这是为什么呢?(因为寂寞的问候是加深寂寞的陷阱呀)(cp粉们可以尽情地展开联想了)(被打死)


痛过的自己好像 失去什么

愈合后却又好像 学到什么

多年后或许一切 不算什么

才知最重要 是什么

那是什么

我拥有你 你拥有我

我拥有你 你拥有我

我carry你 你carry我

我carry你 你carry我

整首歌在最后又一次回到了最初的问题:你是否问过自己,拥有什么?

我们失去了诗和天真寒假和暑假篮球漫画和吉他;学到了收拾起叛逆隐藏了表情。可时间是贼,它把那些好的坏的情绪一一偷走。青春会消逝,伤痛会愈合。天空不断黑了又亮,亮了又黑。那光阴沧海桑田,远走高飞,再没力气追。最后留下的,最重要的,是什么呢?

是你,陪我走过,一生一回,匆匆的人间。

我们笑过也哭过,拥有过也失去过,唯一不变的,是彼此的陪伴。

你是否问过自己,拥有什么?

是不是知足一些,就会更快乐呢?

从《我又初恋了》的“我爱你,你爱我”,

到如今的我拥有你,你拥有我,这样就够了。


总的来说,这首歌是对《转眼》中四句话的扩写吧:

有没有人 也笑忆过往

跌跌撞撞 当时的蠢样

最平凡日子 最卑微梦想

何时才发现 最值得珍藏


ps.“carry”,游戏术语,可以理解为“带领”。一个厉害的家伙带着一个没那么厉害的家伙获得游戏胜利,就是carry啦~(我们宏,痴迷传说对决)

又ps.“我拥有你 你拥有我”引用了《乱世佳人》的一句旋律。过去的一切gone with the wind,明天又是新的一天,让我们珍惜彼此拥有的现在吧。


最后,歌曲与电影的关系,就要大家大年初一去影院观看《捉妖记2》啦~没看过1的也抓紧时间开始补课吧!



★扩展阅读:

《什么歌》MV:

https://www.xiami.com/mv/K6YCgk

《什么歌》动画版MV: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19424326/

五月天谈《什么歌》: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19035280/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19422667/

[ 什麼歌 ]
-

「 每一首歌曲都在 / 尋找耳朵 」
「 每一顆寂寞的心 / 還是寂寞 」

距離自傳發行一年半,我們完成了全新單曲「什麼歌」。承接在自傳後,為此時此刻自己的狀態,留下一點紀錄。意識到巡迴接近尾聲,總是有那麼一點不捨與感傷。

在每個城市,曲終謝幕,看著大家一張張充滿故事的臉孔,我都會問自己:「下次見面,不知道是多久以後呢?」「這次見面之後,我們還剩下幾次見面呢?」

人生不知道的事情真多。

-

「 痛過的自己好像 / 失去什麼 」
「 癒合後卻又好像 / 學到什麼 」

我記得捉妖記第一集的結尾,胡巴一行人遠去,天蔭與小嵐看著他們的背影,彷彿失去什麼,又好像得到什麼,悵然若失,又似有頓悟。「那是什麼?」

那些觸發你眼淚與笑聲的「什麼」,就是人類被賦予最珍貴的東西,那些什麼,無法言說,也難以緊握。我想寫下的就是那份偶然在歲月河道中,乍然一現的透明的憂傷。

-

「 多年後我們是否依然是 / 那一個你 / 那一個我? 」

多年後,也許你依然身處人生的孤獨森林,又或許你在生命中奮力飛行。不知道我能陪伴你多久,但你要記得,這首歌寫給多年後的你,當你遺忘了什麼,失去了什麼,別忘了回頭聽聽這首...

「什麼歌」。

——阿信微博 2018.02.11

评论(8)

热度(208)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