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苹果

在我心里钻洞。

让盛夏去贪玩 —— 主唱写过的那些同志歌曲 & 从主唱的作品中YY CP

严肃预警:

脑洞记录!gay里gay气!cp向!内含大量YY!都是假的!不要较真!后半段女友提及!不喜误入!千万不要勉强自己!及时点叉!

脑洞记录!gay里gay气!cp向!内含大量YY!都是假的!不要较真!后半段女友提及!不喜误入!千万不要勉强自己!及时点叉!

脑洞记录!gay里gay气!cp向!内含大量YY!都是假的!不要较真!后半段女友提及!不喜误入!千万不要勉强自己!及时点叉!


一篇和基友们打赌输掉的产物……

为什么这个团热衷打赌,连粉丝都没能逃掉?(陷入思考)

(歌名链接里是MV喔)

(少数几首没有MV)

(引用的新闻有一些找不到出处了,欢迎补充)


《好聚好散》

  • 这是我们目前能听到的主唱的第一首词曲创作,收录在任贤齐2001年的专辑《飞鸟》中。 

  • 主唱留级那一年(1993年至1994年间),大多窝在永康街金石堂书店,每晚蹲在那看书,直到书店打烊。也因时间较多,他开始尝试写歌,某天下午在教室打混时写出了这首歌;

  • 主唱凭借这首歌拿下校内歌唱比赛创作第三名;

  • 歌曲中开头的吉他是主唱本人弹的(来自附中吉他社长的凝视);

  • 当时正上高三的团长已经封琴,暂停了练团活动,准备联考。联考后将会离开附中,迈入大学校园。

阿信:高中有一段时间觉得很孤独没朋友,因为自己留级了,一起玩的怪兽却读高三了要毕业了,自己被留下了,觉得蛮失落……

怪兽:那是因为你没有用功。

——2016年8月6日Just Rock It新加坡场


颠跛的车上 渐行渐远是昨天的色彩

我只要再多想你一点 眼泪就要不听使唤


《不见不散》

  • 收录在滚石2003年为五月天发行的《那些你不要的》专辑中;

  • 创作于1994年至1995年间。主唱升上高三,准备联考,团长考入台湾大学社会系,仍在课业之余偶尔回母校师大附中陪伴主唱;

  • 当时主唱搬出了在北投的家,自己一人在附中附近租了一间房,独自居住;

  • 主唱说,那段时间曾希望自己彻底消失在世界上,最终是听着张楚的《孤独的人是可耻的》度过。

发信站: BBS 水木清华站 (Sat Jan 1 16:23:38 2005), 站内

那一年是一九九五 我是高二还是高三

远远的地方传来了烟火的爆裂声音

轰轰的闷闷的

像是心里的寂莫挣扎的低吼


这也难怪

总归是新年铺天盖地的来了

大家总是要欢天喜地高高兴兴的迎接

只是

狂欢的人眼里容不下角落的孤单

我一个人

在冷冷的宿舍的床板上听著张楚


孤僻的人比起孤单的人更不好伺候

终于在第三次按下play键的几分钟后

不可耻的是心终于融化

这新的一年终于慢慢的拥抱著我


一九九六 凌晨一月一日两点一刻


我的一九九六

比起别人晚了一点来

不过它终究穿破了喧闹的午夜


谢谢你

远方的陌生人

这让我因为某一种相信在十年后的同一个夜里踏上了所谓的远方

这让我隐约的感觉到我不是一无是处的人

这让我了解陌生不是距离而孤僻才是

这让我活的有著一厢情愿永不枯竭的热情跟渴望

这让我想要在零下的空气里把外衣脱去

这让我用尽全力想撬开某一个陌生的人的孤僻的壳

这让我相信我们终究会互相了解


谢谢你


二零零五 可不可以跟你一起跳第一只舞?

——阿信 2005年1月1日 水木清华论坛


我切切的切切在盼 一颗心滚滚的滚滚在翻

等到夜沉沉的沉沉在散 期待却不肯由浓烈转淡


《有句话对你说》Don't Hide Your Love Away

  • 收录于1998年发行的同志音乐专辑《拥抱》中;

  • 歌曲时长为5'20。说不出口的那些话,其实藏在与你相处的每一分每一秒。


只是这句话该怎么说 你才会接受

只怕这份爱太与众不同 你会懂还是不懂


《拥抱》Touch Together

  • 最初出现在1998年发行的同志音乐专辑《拥抱》,后收录于1999年发行的《第一张创作专辑》中,2014年发行了为少数群体发声的新版MV

  • 灵感来源于白先勇长篇小说《孽子》,主唱也曾亲自前往小说中的主要场所——台北新公园观摩。


昨天太近 明天太远 默默聆听 那黑夜

晚风吻尽 荷花叶 任我醉倒 在池边


《透露》Coming Out

  • 最初出现在1998年发行的同志音乐专辑《拥抱》,后收录于1999年发行的《第一张创作专辑》中;

  • 初版《透露》由化名伍岳凌的主唱演唱,歌曲英文名为《Coming Out》,意为“出柜”。


这是全天下最完美的阵容

我和你 你和我

狂飙爱意突然变得好猛

在此刻向你 完全透露


《爱情的模样》The Shape Of Love

  • 最初出现在1998年发行的同志音乐专辑《拥抱》,后收录于1999年发行的《第一张创作专辑》中;


星星在夜空中闪亮 星空下我不停流浪

此生我无知的奔忙 因为你眼光 都化成了光亮


《I love you 无望》 

  • 收录于1999年发行的《第一张创作专辑》中;

  • 五月天1999年在台北新公园演出时,主唱曾戏称《I love you 无望》这首歌是送给团长的。


I love you 无望 我就是这款人

我身边没半项 只有对你的思念 陪伴我的每一天


《明白》Understanding

  • 最初出现在1998年发行的同志音乐专辑《拥抱》,后收录于2000年发行的专辑《爱情万岁》中;

  • demo版bridge段落的歌词为:我的青春岁月/名字叫做遗憾/我的爱/你一直不明白/我的爱/你还不能明白;

  • 初版歌曲时长为5'31。


纵然是世界辽阔 外面的精采好多

给你的爱那么多那么浓 你还是不懂


《心中无别人》Nobody Else In My Heart


是你给阮一个梦

未记人生的苦涩


《爱情万岁》Viva Love


我不在乎你的姓名

你的明天 你的过去 你是男是女 


《OK啦》OK La!

  • 收录于2001年发行的专辑《人生海海》中;

  • 主唱在2001年8月4日的《今夜好不好》中提到,这首歌曲灵感来自团长的口头禅:“OK啦!”

阿信:这首歌其实一开始是一个开玩笑,恶搞的一首歌。

玛莎:其实是怪兽很喜欢讲“OK啦”。

阿信:我们来玩个游戏好了,我们每人都问怪兽一个问题,怪兽你就像平常那样回答我们,一副天塌下来什么都不怕的样子。我先……怪兽,你是不是三天没洗澡了?

怪兽:OK啦!

玛莎:怪兽,你前面的吉他那些轨,全部都因为当机洗掉,要重录一次。

怪兽:OK啦!

谚明:怪兽,你可不可以不要再这么over?

怪兽:OK啦!

石头:怪兽,你的小怪兽跑出来。

怪兽:OK啦!

阿信:我想除了最后那个小怪兽的事情,其他的事情在我们录音的过程中都有发生过。就是那种电脑当机啊,然后你们弹了好几天的东西啊都不见了。重来,真的完全没有办法,像这时候有句OK啦,真的很好用。我觉得很多的困难,有时候我们说幽默是我们最后的底线,遇到那种真的很机车的事情,就幽默一下,反正就再重弹嘛,能差到哪去……

——2001年8月4日《今夜好不好》


喔喔 OK啦 喔喔 OK啦

放轻松才快活 失败嘛无算啥


《彩虹》Rainbow

  • 最初收录于梁静茹1999年专辑《一夜长大》中,后由五月天再次演唱,收录于2001年发行的专辑《人生海海》中;

谈到为何会写彩虹这首歌? 阿信说这是朋友分手的故事,爱情就像彩虹,当你远远的看他时,绚烂美丽,可是真的接触后,又发现竟经不起阳光的考验,很快就结束。

五月天制作拥抱后接触不少同志朋友,发现他们对爱情的态度也像彩虹一样绚烂短暂,更是促成阿信写下彩虹这首歌。

——梁静茹《一夜长大》专辑宣传通稿


阿信:彩虹是那种,看得到抱不到的东西,爱情就是这样,摸不到、要不到的都是最好的。

(被四月天一阵嘲笑)

怪兽:(笑着)好,我挺你。

阿信:在适当的时候给我安静。

——2001年8月4日《今夜好不好》 

 

你的爱就像彩虹

我张开了手 却只能抱住风


《生命有一种绝对》

  • 收录于2002年发行的《摇滚本事 电影音乐原声带》中;

  • 歌曲创作灵感来自主唱服兵役过程中发生的事。五月天开完告别演唱会《你要去哪里》后,各自准备兵役。2001年11月,主唱和团长入伍并恰巧被分到了同一个排,连宿舍都住前后床;12月,新训结束,团长因地中海型贫血被部队验退,回到台北,而主唱虽然有扁平足,却因被军医刁难,且始终坚持不塞红包而迟迟达不到验退标准;新训结束后,已无法办理验退的主唱只得改为办理停役,因此直到2002年2月才停训回到台北,和团长一起加入了滚石的制作部,学习并参与了一些幕后工作。两人自16、17岁相识后,几乎每天混在一起,这两个月是他们第一次长时间分开,后来更被主唱称为“人生中最黑暗的时刻”。这两个月中,每逢假期,理著平头的主唱、团长、玛莎,都会相约在大鸡腿见面,吃吃东西、做做音乐、聊聊过去与未来。对于这首歌的创作历程,主唱说,“每次的放完假,大伙各自回到自己的单位,又要面临一次的离别,那种感觉很不好受。也才想到,友情的珍贵,同时确认大家有着期待拿起自己的乐器,再站在舞台上的热切心情。那时候我在当兵,在一次返回营区金六结的火车上,我突然有了这样的灵感。”

在你人生中黑喑的時候,希望接下來的这首歌可以陪伴你。这首歌是我在人生中最黑暗的時候写的,《生命有一种绝对》。

——阿信 2010年5月30日 变形DNA世界巡回演唱会(无限放大版)香港站 《生命有一种绝对》talking


黑暗中期待光线 生命有一种绝对

等待我 请等待我 直到约定融化成笑颜


《雌雄同体》Masquerade

  • 最初出现在1998年发行的同志音乐专辑《拥抱》,后收录于2003年发行的专辑《时光机》中。


你也许避我唯恐不及 你也许把我当作异形

可是你如何真的确定 灵魂找到自己的样貌和身体

发现自己原来的雌雄同体


《九号球》


也许我这一生 始终在追逐那颗九号球

却忘了 是谁在爱我


《时光机》

  • 收录于2003年发行的专辑《时光机》中;

  • 主唱在中广流行网2006年2月20日的《Midnight you and me》广播中谈到了这首歌的创作灵感,来自团长的母亲病倒后,主唱揣测团长的心情,为他写下这首歌。


真的痛 总是来的很轻盈 没声音

从背后 慢慢缓缓抱着我 就像你


《垃圾车》

 

  • 收录于2004年发行的专辑《神的孩子都在跳舞》中;

  • 主唱在2004年11月14日的高雄签唱会中调侃团长XD



有你 我才未孤单 有你的陪伴 我才有靠山

你若不爽 我是你的垃圾车 每天听你的心声


《让我照顾你》

  • 收录于2004年发行的专辑《神的孩子都在跳舞》中;

  • 后续更多的故事,留到下文再讲。

这首歌的曲风也是怪兽最爱的民谣曲风,跟上张专辑「时光机」中的九号球的姐妹作。怪兽想写出一种人生泛黄照片温暖回忆的感觉,因此曲式听取来颇为温暖,而交给阿信写词的过程中,阿信忆起了怪兽仍在生病中的母亲,因此写下了这段词,尽管歌词中写的是情侣之间的故事,但背后写的却是怪兽与妈妈互相付出的感觉。

——《神的孩子都在跳舞》专辑宣传通稿


昨天谁让你 受过伤

今天想要让你 都遗忘 


《约翰蓝侬》 

  • 收录于2004年发行的专辑《神的孩子都在跳舞》中;

  • 2011年11月29日,士杰到大学做演讲,席间提到了这首歌曲的创作灵感:某次综艺中,怪兽和石头被整蛊,喝下很多生冷的饮品,肠胃不适,以至于节目结束后就冲到厕所吐了。据分析,该综艺可能是2004年7月4日的《这个礼拜六最好笑》。这段故事给主唱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以及心疼),不但写进《约翰蓝侬》中,表达了他们实现梦想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为此做出的牺牲及努力,更在后续《成名在望》的MV中再次出现。

我们刚出道时,有问题就会问披头四。记得有一次上张菲的综艺节目宣传,五个人穿上幼稚园娃娃的衣服、扮小矮人,我就感到疑惑:我们只是喜欢音乐、喜欢弹吉他,想做张作品为自己留下些什麼而已,为何要站在摄影机前做这些肤浅幼稚的事?当时大家都面临这种从摇滚乐手到娱乐艺人的心理转折。恰巧电视上播出披头四的纪录片,我刚好看到一幕他们上综艺节目宣传的画面,与主持人幽默谈笑。看完我就想:伟大如披头四都乖乖上节目受访,我们只是五月天,哪有理由拒绝?很多事情就想通了。

——阿信 2012年7月19日《Gigs》杂志专访


玩着游戏 出糗 喧闹的摄影棚

怪兽 石头 默默的吐在厕所

OK 再来 要世界为我们感动


《牙关》 

  • 收录于2005年发行的精选辑《知足 Just My Pride 最真杰作选》中;

  • 主唱在我乐苦多上记录了《牙关》的创作过程。时值团长外出旅游,主唱在文章最后配上了团长旅行的照片,并附言:“希望遙遠的怪老頭滿意 搞死我了! (>o<)凸”



放肆的尽情挥霍 那一年玩的多疯

你和我 站上全世界的 最快乐的颠峰


《麦来乱》

  • 收录于2005年发行的精选辑《知足 Just My Pride 最真杰作选》中;

  • 2005年2月,五月天前往美国举办《Final Home当我们混在一起巡回演唱会》。团长的前女友A意外随行,媒体猜测两人似乎有复合之意,但后来遭到二人否认。5个月后,主唱写下这首歌。

怪兽:“这是一首地道的酒醉歌。”

那一年,遇到感情瓶颈的他在石头家,几杯黄汤下肚,就趴在石头膝上痛哭,这是一段谁也不轻易提起,但谁也没忘记的过去。

有一种恋人很讨厌,明明分手了,还要断不断,一直来安慰关心,这种人是毒药,让你永远无法逃离他的魔咒,随时都有再次着魔的危险。阿信在《麦来乱》中写的就是这种“毒药情人”,让人无法自拔地深陷,想戒,又忍不住饮鸩止渴。

——《知足 Just My Pride 最真杰作选》专辑宣传通稿


麦来乱 无缘的人

麦搁来乱 去爱别人


《丝路》

  • 收录于梁静茹2005年发行的专辑《丝路》中;

  • 时值团长外出旅游,粉丝在主唱的博客下留言询问团长去向,主唱答说他去流浪了,几天后写下歌曲《丝路》。


如果流浪 是你的天赋

那么你 一定是我 最美的追逐


《盛夏光年》

  • 2006年同名同志电影《盛夏光年》主题曲。


放弃规则 放纵去爱

放肆自己 放空未来


《天使》


  • 2009年的OMY访问中,提到五月天中的恶魔与天使。团长称自己对“天使”两个字没概念,主唱马上接话:“你就是……你写出了一首《天使》哦。”

  • 2012年,主唱出版《STAIRWAY TO HEAVEN 蜷川実花 X 阿信 天堂影像书》,拍摄地选在了东京塔,stairway to heaven的最后一步正是531段(图源见水印)。



你是天使 你是天使

你是我最初和最后的天堂


《宠上天》


是一座堡垒 是一种哲学 我们之间

是一股热血 是一句干杯 也是一种永远


《米老鼠》

  • 收录于2006年发行的专辑《为爱而生》中;

  • 主唱有感于团长的生活状况,为他写下这首歌;

《米老鼠》是,我觉得这首歌让我有感触。其实……当然我也知道怪兽他生活的状况,然后,我就写一个,好像从一开始是很有童心的米老鼠,一双白手套、红短裤,然后一身的黑皮肤,他是我们每个人小时候的玩偶,陪伴我们长大。可是,慢慢长大后你会发现,其实你多希望有个真正的人了解你、关心你,在你痛苦的时候摸摸你的头,然后抱着你说“一切都会没事的”。希望自己的朋友不要只有一只老鼠而已。

——阿信 2007年1月12日 HIT FM节目

  • 谈到团长听到这首歌的反应时,主唱本担心团长会觉得歌词太可爱,让他不喜欢,结果团长竟然听到哭了。而主持人一番抒情后,主唱笑道:“没有,他很逊,经常哭。”

  • 团长对米老鼠的喜爱,从很久以前就开始了哦!



以为我爱着孤独 却又崩溃的无助 

谁能让我拥抱著尽情的哭


《小太阳》

  • 单曲发表于2008年;

  • 制作这首单曲时,主唱正在创作自己的第二本书:《浪漫的逃亡》,为了书中内容,多次前往日本取材。脱团发行新书,难免又被媒体问起了单飞问题,于是四月天多次表示支持主唱的个人爱好,等他出完书回来,大家继续一起玩音乐;

  • 主唱曾为五月天绘制卡通画,画面当中正是抱着吉他的温太阳。

很多年以前,某個節目上,被要求要畫出「五月天」。結果,不知道為什麼我畫出了這張 .....?


——阿信 2012年7月2日 新浪微博


我会很快回来 继续我们

未完的天堂


《洋葱》 

  • 最初收录于杨宗纬2008年专辑《鸽子》中,后由五月天演唱,收录于2013年精选辑《步步 自选作品辑 the Best of 1999-2013》中;

  • 2007年,媒体爆出团长与绯闻女友S的恋情,随后,主唱创作出这首歌曲,由杨宗纬演唱;

  • 2013年,媒体爆出团长与绯闻女友L的恋情,随后,五月天推出精选辑《步步 自选作品辑 the Best of 1999-2013》,专辑中收录了由主唱演唱的这首歌;

  • 2018年5月26日,人生无限公司演唱会沈阳站,主唱单膝跪地面向着团长,唱起了这首歌。


我就像一颗洋葱 永远是配角戏

多希望能与你 有一秒专属的剧情


《疼爱》 

  • 收录于萧敬腾2008年专辑《萧敬腾 同名专辑》中;

  • 2007年,媒体爆出团长与绯闻女友S的恋情,随后,主唱创作出这首歌曲,由萧敬腾演唱;


把疼爱都给你 把疼痛都给我 放开手是我最后的温柔

如果你能飞得快乐自由 这疼痛并不算什么


《突然好想你》

  • 收录于2008年发行的专辑《后青春期的诗》中;

  • 五月天因第二张专辑销量颇高而喜提大鸡腿录音室。那时起,每逢专辑制作期,就会有几人选择住在录音室。平日里,主唱和团长都是录音室的常客,主唱曾说自己常常上通告迟到,所以要住到录音室里以便同事叫醒,团长则因为喜欢热闹而不时到录音室住。直到2007年10月,媒体爆出团长与绯闻女友S同居,大鸡腿少了一位住户,他们的同居生活自此结束;

  • 2010年,主唱接受simple people专访。访问中,主唱被要求随便画一幅画,他便画了熊与兔子在森林中散步的图,并告诉记者,《突然好想你》就是在散步时写下的,而熊与兔子的故事,详见:https://ashinmonster-candybox.lofter.com/post/1f3d51d5_125dafab


 

突然好想你 你会在哪里

过得快乐或委屈


《你不是真正的快乐》




  • 歌词“我站在你左侧”来自固定站位:主唱居中,团长在右(借《勇敢》的图来用一下)(蔡银河有话要说)。


我站在你左侧 却像隔着银河

难道就真的 抱着遗憾 一直到老了


《我不愿让你一个人》

  • 收录于2011年发行的专辑《第二人生》中;

  • 团长当时与绯闻女友S分手,专辑宣传期时自称已恢复单身状态。


我不愿让你一个人 一个人在人海浮沉

我不愿你独自走过 风雨的时分


❤Bonus Track

整理进行到这里,悄悄加一个小彩蛋吧。

主唱和团长第一次的非正式词曲合作,也许是《ㄞ国歌曲》中的《轧车》,当时的MV中,词曲写的是主唱与团长两人的名字。但到了《疯狂世界》专辑中,《轧车》的词曲便只剩下主唱的名字了。

除了《轧车》之外的第一次正式词曲合作,便是《半成年主张》专辑中的《王子面》了。制作这张专辑时,团员们出国的出国,当兵的当兵。主唱团长两人呆在滚石制作部,完成了这一张,属于他们二人的专辑。

此后他们的每张录音室专辑中,都有他们的词曲合作歌曲。

《时光机》中的《九号球》;

写给江美琪的《挥霍爱人的耐性》

《神的孩子都在跳舞》中的《孙悟空》、《让我照顾你》、《约翰蓝侬》;

《知足 Just My Pride 最真杰作选》中的《牙关》、《乱世浮生》、《麦来乱》;

《为爱而生》中的《天使》、《我又初恋了》、《摩托车日记》、《米老鼠》;

写给丁当的《离家出走》;

《离开地球表面 Jump!》中的《抓狂》;

《大开天窗》中的《开天窗》;

《后青春期的诗》中的《我心中尚未崩坏的地方》、《春天的呐喊》、《笑忘歌》;

《DNA / 放肆》中的《放肆》;

写给黄鸿升的《搞砸了》;

《第二人生》中的《洗衣机》、《歪腰》、《三个傻瓜》、《第二人生》、《有些事现在不做 一辈子都不会做了》。

2012年12月6日,主唱生日这天,他发布了微博

從半成年主張,到後青春期的詩,再行至此刻的第二人生,第一站叫天真,第二站叫青春,下一站的名字等你去確認。 下一站,未知依然吸引著我,因為有你們,讓我可以繼續恣意挑戰未來。套句希斯萊傑的著名台詞" You complete me." ,過去,現在,明天,感謝有你,讓我完整。 蛋糕給你,生日快樂給我。 :) 



半成年主张,是仅属于他们二人的开始,主唱的附图中,也带着虚化的团长身影。You complete me,信式情话,你学会了吗?:)


《步步》

  • 收录于2013年发行的精选辑《步步 自选作品辑 the Best of 1999-2013》中;

  • 2013年,媒体爆出团长与绯闻女友L开始交往。


在失去你的风景里面 你却占据了每一条街

一步步曾经 一步步想念 在脚下蔓延


《伤心的人别听慢歌》

  • 收录于2013年发行的精选辑《步步 自选作品辑 the Best of 1999-2013》中;

  • 2015年11月18日,团长微博公布恋情,媒体爆出团长将于11月20日举行订婚仪式,主唱社交网络并未点赞或祝福。11月25日,主唱微博发布《伤心的人别听慢歌》歌词,配图为主唱本人和背景中的团长。12月10日,媒体拍到团长登记结婚。


不要再问 谁是对的 谁是错的

谁是谁非 谁又亏欠谁了

反正错了 反正输了 反正自己 陪自己快乐


《勇敢》Braveness

  • 单曲发表于2015年;

  • 2014年,团长拍摄电影《逆转胜》,结识王识贤。2015年,电视剧《甘味人生》开拍。王识贤曾说:“在《逆转胜》庆功宴上,怪兽跟说没什么可以送我,如果要写歌的话,可以帮忙写;后来我告诉他当时正在拍《甘味人生》,他就一口答应要帮我作曲,然后再邀请阿信帮忙写词。”

  • 主唱曾在第四张专辑发行时,被询问为何没有继续写台语歌了。那时主唱称自己要卖个关子,大家以后就知道了。2005年5月18日,团长于PTT发帖,透露五月天不再写台语歌的原因:大家曾在和兽妈聊天的过程中学到许多台语正统的或有趣的用法,主唱以此写下许多台语歌曲,很受兽妈喜爱。而兽妈病倒后,没有人教大家台语了,主唱也不再创作台语歌(新闻链接)。自此之后,乐队的台语歌曲数量屈指可数:为乐队5周年所作的《垃圾车》;第一张精选辑为感谢歌迷所作的《金多虾》;前文中提到的《麦来乱》;为乐队即将十周年、台湾经济危机、及汶川地震所作的《出头天》;然后便是这首为帮团长还人情债所作的《勇敢》;

  • 歌曲最初由王识贤演唱,作为《甘味人生》电视剧主题曲。电视剧上映半年后,五月天也演唱了这首歌。


等一天 黑暗过去 苦尽甘来 人生滋味才了解

为了那个将来 要自己 勇敢再勇敢


《如果我们不曾相遇》What If…

  • 收录于2016年发行的专辑《自传 history of Tomorrow》中;

  • 专辑中他们音乐历程三部曲的第一部;

  • 1991年,主唱和团长在台北师大附中吉他社相遇,1992年,两人在一次校外考察中一拍即合,自此开始了他们的音乐故事;

  • 2016年7月,Just Rock It演唱会台北场,主唱在《顽固》talking时说起,如果给自己一个机会,那么会对17岁那年即将推开吉他社大门见到团长的自己说:“小心这个人,小心不要放过他。”因为遇到了团长,才有了后来和其他几位团员的相遇,以及和歌迷的相遇;

  • 2017年5月,人生无限公司演唱会香港场,主唱在《任意门》talking时说起:“当你想要写下你的故事的时候,你就会想要写下你在17岁那年遇到了怪兽。


那一天 那一刻 那个场景 你出现在我生命

从此后 从人生 重新定义 从我故事里苏醒


《好好(想把你写成一首歌)》Song About You

  • 收录于2016年发行的专辑《自传 history of Tomorrow》中;

  • 专辑中爱情三部曲的第一部;

  • 英文歌名《Song About You》,关于你的歌;

  • 2016年11月20日,即团长订婚一周年,主唱连续两天发表了《好好》的音乐故事。

對,你懂的。

有些人,總是留給你一份漫長的想念。

還以為能馴服那份思念,

如同家貓一般,安靜地陪伴在身旁。


所謂故事,

都是已逝光陰裡的殘篇。

發現的那天,我們都哭了。


要按時吃飯阿,要多穿衣服阿,要早點睡覺阿 ......

以後(以前,總是嫌很煩)

再也不能聽到誰這樣絮絮叨叨地叮嚀著對方了。


從這一刻,

你把我,野放回現實世界了。

我把你,託付給未知未來了。


我們約好,都要努力。

好好的生活, 

好好的變老,

好好假裝我已經把你  忘掉 ......


忘掉前(也許吧)

我想把你寫成一首歌,然後

養一隻貓。

——阿信 2016年11月20日 新浪微博


关于“城堡”:

  • 2006年,主唱在写给团长的《米老鼠》中引用了“城堡”的概念。结合主唱对这首歌创作历程的描述,城堡大概就是他们的音乐世界,团长在音乐中找到慰藉,却又在醒来后发现兽妈依然躺在病床上,这大概就是“梦中城堡里面跳舞/醒了世界依然残酷”;

  • 2013年,团长于生日当天发布微博:“一磚一瓦構築一座音樂的城堡,一步一步走成了現在的我。謝謝大家,老樣子,繼續往前走@2013/11/28”;

  • 2016年,主唱写下《好好》音乐故事,再次引用“城堡”概念;

  • 2017年,人生无限公司巡回开始,舞台背景为巨大的音乐城堡。

當時的我們,

在大人和小孩的轉角,蓋了一座城堡

友情,愛情,都不足以形容這樣的 我和你。


後來的我們,

終究沒有逃過光陰的魔法,城堡裡,人去樓空

只是,偶爾側耳傾聽,歌聲裡依然光芒斑斕

一如當時。


這首歌,給你。

 ——阿信 2016年11月21日 新浪微博


你和我背着空空的书包 逃出名为日常的监牢

忘了要长大 忘了要变老 忘了时间有脚


《成名在望》Almost Famous 

  • 收录于2016年发行的专辑《自传 history of Tomorrow》中;

  • 专辑中他们音乐历程三部曲的第二部;

  • 1993年初,团长和主唱还在附中吉他社组成的乐团Limit中。吉它社的学长开放了社团办公室给他们作为练团空间,主唱和团长一起爬上了旧北楼的屋顶,放肆地大声唱歌。

  • 每句歌词都是他们的故事,这首歌的单独八卦请看这里


We're stupid but strong

放学的屋顶 像万人广场

从不多想 只是信仰

少年回头望 笑我还不快跟上


《后来的我们》Here, After, Us 

  • 收录于2016年发行的专辑《自传 history of Tomorrow》中;

  • 专辑中爱情三部曲的第二部;

  • 日文版歌名为《Song For You》,为你而作的歌;

  • 2007年12月6日,主唱在新浪博客发表博文《祝我生日快樂!》,文章最后用反白字体写出自己的第三个生日愿望“最後一個願望,希望五月天長長久久,寫出最動人的歌,一輩子,和你一起變老。

  • 2016年7月23日,团长发表微博,“有些歌聽了以後會哭,有些歌是寫完時就哭,而「後來的我們」是我在寫之前就哭好了。那時的我正經歷一段寫歌的低潮,常努力地補捉腦子裏的旋律,但哼出口卻總是跟想像中的感覺不一樣,像極了生日的第三個願望,一說出口,就不靈了。有天,在沮喪與自我懷疑的情緒到了頂點的時候,我流下了眼淚,腦子裏卻出現了「然後呢」的第一段旋律。我趕緊補捉這個稍縱即逝的旋律,小心翼翼地配上和弦,終於完成了這首曲子。「後來的我們」的 Demo,我將他取名為「third wish」,有遺憾、有悲傷、有釋懷也有點希望,像保護著心裡那一點燭光般的第三個願望。

  • 2018年4月17日,《后来的我们(眼泪未干版)》发布MV,MV中仅主唱团长二人对坐,弹着吉他,唱起这首属于他们的歌。

時間裡的我們,一直變化成不同的樣子。


我們都在青春裡飛揚了一回,又在歲月裡沈澱了一些,

曲折來到此刻,這樣的我,

重新唱了這首歌。


——阿信 2018年4月17日 新浪微博 


「在某处 另一个你 留下了」「在那里 另一个我 微笑着」

另一个我们 还深爱着 代替我们 永恒着

「如果能这么想 就够了」


《终于结束的起点》Beginning of the End

  • 收录于2016年发行的专辑《自传 history of Tomorrow》中;

  • 专辑中爱情三部曲的第三部;

  • 2004年,主唱为团长的曲子《让我照顾你》填词,并称“背后写的是怪兽与妈妈互相付出的感觉”;

  • 2015年,团长微博公布恋情,“在一起,總是有聊不完的話題;……我想好好照顧一直照顧著我的你。讓我照顧你。Yes, we do. ”

  • 2016年,《终于结束的起点》发行,歌曲前奏来自《让我照顾你》的前奏,歌词“用不完的默契和话题”让人想起团长微博“在一起,總是有聊不完的話題”。


我们仿佛天生在一起 用不完的默契和话题

戴上了耳机 沉入曾经的回忆


《任意门》Dokodemo Door 

  • 收录于2016年发行的专辑《自传 history of Tomorrow》中;

  • 专辑中他们音乐历程三部曲的第三部;

  • 主唱在2016年7月25日的《好9不见五月天》(19分55秒开始)及2016年8月14日的《音乐听光光》(43分37秒开始)中讲述了这首歌的创作历程:主唱十年前因为兽妈生病而写了《时光机》,十年后想再写一首歌曲,让兽妈也可以知道他们在这十年中又走过哪些历程。于是在凌晨致电团长,两人一同商量了这首歌曲,便是小叮当的又一道具——《任意门》。


曾和你走过 麦迪逊花园 任意门外绕一大圈

你问我全世界是哪里最美 答案是你身边


《什么歌》What A Song 

  • 单曲发行于2018年;

  • 也许,那些追逐与失去,都不再重要了,只要,我拥有你,你拥有我,就足够了;

  • 再走20年吧。


痛过的自己好像 失去什么 愈合后却又好像 学到什么

多年后或许一切 不算什么 才知最重要 是什么

评论(97)

热度(1589)

  1. 共1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