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苹果

在我心里钻洞。

摇滚诗的埋梗与读梗 —— 《爱情万岁》Viva Love

终于赶在成军日之前完工,

我们团21岁辣٩(๑>◡<๑)۶ 


不负责任地记录和八卦一下陈信宏作品相关的那些梗。

前作戳这里。

(也许是个大坑,填到哪里是哪里)

(gay里gay气预警!一丢丢CP预警!

(链接都是资源)


五月天在他们加盟滚石以前就一直有一个想法,就是在千禧年推出一张完全和“爱情”有关的专辑。为什么呢?必须追溯到阿信当初观看蔡明亮的电影《爱情万岁》的时候,他初看第一二遍时,觉得似懂非懂,一直到再看了第三、四次以后,才开始有比较深刻的感触。阿信认为,“爱情”,是我们人生周遭的琐事,却是极端重要的课题;适逢千禧年世纪末,充斥强烈的不确定感,用音乐诉爱情,也具有其特殊的时代意义。所以阿信以此为发想灵感,此张专辑于是产生。


2000年7月7日,距第一张专辑《疯狂世界》整整365天之后,你的第二张五月天《爱情万岁》问世。




一般人常会觉得乐团就一定要唱一些跟社会有关的批判,或者是要很多的呐喊,可是我们觉得,其实讨论现在年轻人心里在想的事情是更重要的。我们从每个人都很重要、一定要有的爱情做出发,所以在两千年的时候五月天选择推出了一张这样子的唱片——爱情万岁。

——阿信 《爱情万岁》音乐特辑


(按照惯例,台语歌曲附上简单的翻译哦~)

1.《为什么(今日的爱情)》Love Of These Days

为什么 为什么 为什么 为什么又搁是我伤心

手牵着手的热天 冻未到风吹的寒天

为什么 为什么 为什么 为什么惦在这个都市

应该是欢喜的代志 那会每一遍拢眼泪滴

真正我不甘愿 也不相信 今日的爱情

为什么 一声来 一声去 一声放未记

为什么 为什么 为什么 为什么又再是我伤心

手牵着手的夏天 冷到像风吹的冬天

为什么 为什么 为什么 为什么在这个城市

应该是令人欢喜的事情 怎么会每一次都流下泪

我是真的不甘愿 也不相信 今天的爱情

为什么 一声来 一声去 一声就忘记

为什么昨日的爱情 听人讲框金又包银

为什么今日的这件代志 亲像在吃泡面

为什么变甲这呢生 最憨是春娇甲志明

真心藏在心里面 爱情我真正真正玩不起

真正我放不下 也玩不起 今日的爱情

无睬我这爱你 这爱你 这这这爱你

为什么昨天的爱情 听人说框金又包银(形容爱情很珍贵)

为什么今天这件事情 却好像在吃泡面(泡面:速食,形容爱情很随便)

为什么变得这么陌生 最傻的是春娇和志明

真心藏在心里面 爱情我是真的真的玩不起

我是真的放不下 也玩不起 今天的爱情

可惜我这么爱你 这么爱你 这么这么这么爱你


这首《为虾米》向我们解释了虾米音乐为什么签下五月天的独家版权(不)。

《爱情万岁》专辑为追求属于band的更有力道的声音,决定前往日本河口湖录音室为专辑录音。(怪兽对于录音室地点选择的解释:台湾没有足够大的录音室让我们同步录音,其他更远的地方路费又太贵,因此选择了日本。)


“《爱情万岁》时我们在日本录音,采取了同步录音的方式。全团同时进录音室一起演奏,同时把所有乐器收音,可以看到彼此的动作。一个右手刷弦,一个点头打节拍,看在眼里Grooving就是完全不一样。”谚明说。

“同步录音对乐团来说真的很重要”怪兽赞同。

“录同步跟一般分轨录制最大的不同是有人陪着你一起弹奏,可以看到彼此手部动作,出来的Grooving会很好,同步录音有点Jam的味道,如果有人临时即兴出一段乐句,彼此靠着平时的乐器也不会跟不上。”玛莎附和谚明的说法。

“我们把第一张专辑的声音修饰的很漂亮很干净,聆听的感觉反而有点过于漂亮清楚。四分卫听了半开玩笑地说:‘你们这样还算是摇滚乐团吗?哈哈哈’后来做《爱情万岁》时我们发现就算乐器有一点点掉拍,这种小瑕疵的存在反而让整个声音更显得融合饱满。有时候我们把掉拍的部分重新录了一遍,点明明都很准,可是听起来却很呆板,变得索然无味。那时候我们才学会。”怪兽解释。

注:【Grooving】:形容律动感或流畅的音乐演奏。【Jam】:即兴演奏。

——《五月天的素人自拍》


《为什么(今日的爱情)》作为第二张专辑的第一首歌,在许多方面与第一张专辑的第一首歌《疯狂世界》有所呼应。首先,歌曲开头采用了一段短短几秒的环境音作为整张专辑的intro,与第一张专辑开头随意的铃鼓与鼓棒敲击声相类似。同时也意图为这首歌曲营造出一种“乐团街头演奏”的热闹感觉——所谓“乐团街头演奏”的热闹感觉,来自录音师北城浩志在录音时的一次突发奇想,于是大家当即行动,将录音器材纷纷搬到录音室旁的草坪上,忍受着户外的积雪和零下几度的低温,拍着手刷着吉他,在冻断几根弦后,终于完成了整首歌曲的录制。(这段环境音还有另一个小彩蛋,藏在下首歌曲中哦~)

其次,在编曲方面,《为什么(今日的爱情)》与《疯狂世界》相同,采用了悲歌欢唱的反差处理法,相信看过上一篇摇滚诗的埋梗与读梗 —— 《第一张创作专辑》疯狂世界的你一定对此已有了解。

在歌词方面,《为什么(今日的爱情)》作为专辑的第一首歌曲,与《疯狂世界》一样起到了“引言”的作用,向听歌的人抛出疑问:

为什么本该快乐的爱情会令人伤心?

为什么现在的爱情不再像过去那样珍贵?

是什么让唱歌的人感慨爱情“放不下 也玩不起”?

“为什么变甲这呢生 最憨是春娇甲志明”则是来自第一张专辑的小彩蛋,分别对应了《HoSee》的“甘知当初的男儿 变甲按呢生”和《志明与春娇》。

为什么当初的男儿,会变成现在这个陌生的样子?为什么认真爱着的春娇和志明,会是最傻的两个人?

听罢《为什么》,满腹“为什么”。带着这样的疑问,继续按下播放键。

(在这张专辑的其他歌曲中,到处都能找到《为什么(今日的爱情)》的影子哦!)


★live推荐:

你要去哪里 台湾巡回演唱会《为什么(今日的爱情)》:

难得一见的五人轮流独唱和非常古早味的喊麦环节。不会讲台语的石头用普通话唱起了这首台语歌,理所当然地成为全场最佳。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9820988/


2.《终结孤单》Loneliness Terminator

这是五月天第一首关于“友情”的歌,这是传唱甚广的KTV“必点曲目”,这是每次在演唱会中出现都能带领大家high到爆的喊麦神曲,

阿信:有我这样完美的朋友,high不high?

歌迷:high!!!!!(震耳欲聋的尖叫声)

说起它的来历,其实颇有一番波折呢。

阿信的创作能力很早就受到了滚石唱片的注意及肯定,在五月天录制第一张专辑时他便接到了来自公司的邀歌——写一首歌送给公司的一位新人。阿信在构思这首歌曲时,想到了“每个人都有不快乐的时候,那就来写一首可以鼓励大家也可以鼓励自己的歌吧!”他在脑中模拟着自己受到挫折时的感觉,那个时候应该要怎么让自己开心呢?“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明天将会更好“,只要自己心中可以想开,那么一切不顺利就都可以豁然开朗。于是,短短半小时之后,《终结孤单》便完成了,这就是“Everything will be alright, tomorrow will be fine”的来历。

歌曲创作完成后,先后历经何雨非、锦绣二重唱两次demo录音,但公司开会讨论的结果,还是认为五月天的歌最适合五月天来演唱,因为只有他们才最能表现出想要的感觉。兜兜转转,《终结孤单》还是回归了五月天的怀抱。

这样一首欢乐的歌,五月天却请来了(看似)清新又文艺的陈宏一导演来执导MV,拍出来的成品也出人意料的优秀。

也许MV看到最后,你会不记得它的剧情,但一定会记得欢乐地和群众们一起唱着歌的五月天、在路边拥吻的恋人们、还有顶着看似热情的火红短发却孤独地一人旅行的女主角。她是歌词中的“你”,是这疯狂世界中形形色色的“我们”,用法国面包一般坚硬的壳死死包裹着自己的孤单,一直把自己锁起来,实在太不应该。

编曲方面,欢脱的风格和超快的节奏想必已经让冠佑和怪兽玩到手抽筋了,另外在歌曲后半副歌之后间奏“嘿!嘿!嘿!”的部分,是一段来自石头的吉他演奏。录音时,石头在第一次弹奏完后,大家却一致认为“感觉不够”,需要石头更加热情有力、更加狂野一些。为了达到最完美的效果,石头先后弹了五次来寻找感觉。五个大男孩此时突然玩心大起,决定把这五次吉他搭起来试试看,没想到那种感觉竟然刚好正中红心。

而当歌曲播放至结尾,嘈杂的环境音响起,一种莫名的熟悉感涌入心头,这时才意识到——如果说《为什么(今日的爱情)》是“我”在倾诉爱情中遇到的诸多不快,那么《终结孤单》就是与之对应的,“你”以自己的口吻来安慰身为朋友的“我”,英文歌名Loneliness Terminator有“孤单终结者”的意思,自然说的是在每每失恋孤单难过时在身边安慰的朋友啦~


★live推荐:

1999圣诞节演出《终结孤单》:

目前能找到的这首歌的第一次live,表演的时候《爱情万岁》专辑甚至还未发片。由于恰逢圣诞节,五月天特意在歌曲中间加入了《金狗倍儿》的唱段,就问你可爱不可爱?( • ̀ω•́ )✧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9456250/


你要去哪里 台湾巡回演唱会《终结孤单》:

沉迷喊麦的阿信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喊麦不但能带出观众的互动,还能带出团员的solo。贝斯手的solo段落一如既往地好听到腿软。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9801274/


3.《明白》Understanding

最早收录于《拥抱》台湾同志音乐创作2专辑中的一首歌。在摇滚诗的埋梗与读梗 —— 《拥抱》台湾同志音乐创作2中已经对原版歌词进行过分析。

收录到《爱情万岁》专辑后,为配合专辑概念,阿信也对歌词进行了一番修改:

你心中的我还隐隐约约

(原版歌词:你的昨天还隐隐约约)

昨天还在眼前 可爱的 美好的 却一片混乱

在我胸口 一直地 不停的跳 不停的转 没有名字的期待

(原版歌词:深情藏心怀 怯生生难以表白 玻璃一般恋爱 我会勇敢走出来)

短短几句修改便将原版歌词“难以表白”的青涩暗恋,变成了“昨天还在眼前”的爱过又别离。而感人至深的“纵然是世界辽阔 外面的精采好多 给你的爱那么多那么浓 你还是不懂”则仍然保留,这种弱水三千只取一瓢的情感,与“他不再出现”的决绝形成了强烈的反差。

bridge段落的歌词在demo版与最终版中同样有所修改:

我的青春岁月 名字叫做遗憾

我的爱 你一直不明白

我的爱 你还不能明白

叫做遗憾的青春岁月,是不是很有后来的“十七岁的那年 吻过他的脸 就以为和他能永远”的味道呢?

除了歌词外,编曲和MV也有一些相互呼应的小巧思。旋律与MV独特的移动运镜营造出一种孤单向前走的感觉,对此,阿信是这样解释的:

《明白》这首歌呢,其实是有一些有关于回忆的,有关于逝去的恋情的东西。我们当初在跟导演沟通的时候,就希望这首歌有一点让人家会想起……每个人都会有一段那种已经过去的爱情。我们最主要的是希望,是想让大家觉得,听到这首歌就一定会想到过去那段,或者是很快乐的,或者是伤心的爱情。我觉得导演用的方法,蛮有我们说的效果的,一开始他是用很多那种照片,其实对照到歌词里面有一句,请你偶尔还是想想我吧,就像……(怪兽:你不愿丢弃的相片)。我们过去在一起的相片你都还是收的好好的,那也请你好好想想我吧,我觉得导演把这个东西抓的蛮好的。而且,这首歌其实他音乐上的节奏感是有一点……好像是慢慢的一步一步这样往前走,好像拖着很多回忆啊,然后自己一个人孤独地走在路上,所以他在整个的运镜上,它从头到尾都是,大家仔细去看,都是没有静止过的,会从各个角度去看。

——阿信 《爱情万岁》音乐特辑


★扩展阅读:

《拥抱》台湾同志音乐创作2专辑版《明白》(青山演唱):

https://www.xiami.com/song/OEJJ97e4d

《明白》demo: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13016991/index_12.html


★live推荐:

DNA 创造演唱会《明白+我是真的爱你》

由玛莎自弹自唱演绎的《明白》,与李宗盛《我是真的爱你》竟格外搭调。为了配合《明白》的情感表达,五月天特意将《我是真的爱你》歌词中的“甜蜜的言语 怎么说也说不腻”改成了“甜蜜的回忆 怎么说也说不腻”,一词之差便将爱情过去的美好与现实的残酷做出了反差。不知道这一个词,是否出自阿信之手呢?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9590465/



4.《心中无别人》Nobody Else In My Heart

会记哩牵手散步的彼晚 公车搁过站

你我的心愿 讲也讲不完 开始期待

无聊的人生 我已经觉悟 拢可以结束

你甘知一种神秘的力量 改变阮前途

全新的人生的路 不知是光明是错误

还记得牵手散步的那晚 公车又坐过站

你我的心愿 讲也讲不完 开始期待

(过去那些)无聊的人生 我已经觉悟 都可以结束了

你是否知道 一种神秘的力量 (正在)改变我的前途

全新的人生道路 不知道是光明还是错误

是你给阮一个梦 未记人生的苦涩

真正想要对你说 甘搁有别项

是你放阮一个人 走过风雨的思念

真正想要对你讲 心中无别人

是你给我一个梦 忘记人生的苦涩

真的想要对你说 “难道还有别的选项吗?”

是你放下我一个人 走过风雨的思念

真的想要对你说 “心中无别人”

无味的命运 平凡的世间 混乱的心内

微微的怨叹 一天又一天 你甘不曾

开太多气力 在这个世界 有稍微无睬

爱你是唯一 真正有价值 真正有甘愿

甘愿阮放弃一切 搁流出欢喜的眼泪

无味的命运 平凡的世间 混乱的内心

(在)微微的怨叹(中) (度过)一天又一天 你难道没有过吗?

花太多的力气在这个世界 有一点不值得

爱你 是唯一真正有价值 真正让我甘愿

甘愿(让)我放弃一切 (却)又流出欢喜的眼泪

代志要按怎继续 我也不知影

只想要跟你逗阵 抱你身躯 听你唱歌

事情要怎样继续呢? 我也不知道

只想要和你在一起 抱着你的身躯 听你唱歌


一首可爱的情歌,唱的是在平凡世界中找到爱情的惊喜与快乐。值得一提的是,在这首十分早期的歌曲中,已经可以看到阿信日后阐述的一些观点的雏形:

如果一觉醒来,发现自己坐在爆满热烈的球场观众席上,可是自己一点兴趣都没有,而且也没办法提早离开出场,那你会怎么办?“我的方式就是选择支持一个球队,因为这样你就会投入,就会身入其境。”

阿信用这个比方,跟我形容和解释他面对人生的态度。“不知道为什么,但是对人生,我一直都很看得开,没有什么非得到不可的东西,也好像对一切都没有感觉。以这样的心情来说,其实生命是很无趣的。”

所以他说:“就加入以‘LOVE & PEACE’为精神和理念的摇滚乐这一队吧!因为藉由选择支持一个队伍,让那个不具任何意义的人生,好像有个game在玩,也就不是那么虚无寂寞了。”

——2006 ELLE杂志《阿信 交错梦境与真实的瞬间 THE MOMENT

每个天才都会在某一刻发出“这世界实在太过无聊”的感慨吗?平凡的我们并不知道。但阿信确实许多次地提起这件事,甚至把它们写进歌曲之中:

pub 霓虹 跳舞 喝酒 升华 堕落

找不到快乐的理由

——《虚弱》

整天是拢无意义的走冲

天光到天黑 万事拢照常

无聊 叫人要起狂

——《黑白讲》

这首歌则恰好讲述了这种“无聊”的终结——是你给我一个梦,忘记人生的苦涩。

与普通情歌不同的是,《心中无别人》强调了爱情与理想的结合:当我虚无寂寞的人生中,终于出现了一个可以为之追求奋斗的目标,而带来那个目标的人恰恰是你,那么你就显得更加独一无二了。这样结合了爱情与理想的感情,在阿信的歌曲中不止一次地出现:

星星在夜空中闪亮 星空下我不停流浪

此生我无知的奔忙 因为你眼光 都化成了光亮

——《爱情的模样》

在这之前我到底是谁

你出现 我眼前 一瞬间 一切都改变

——《Happy Birth Day》

如果把这样的故事放在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中,就是从情感归属到自我实现的升华,这也从另一种角度解释了阿信日后许多情歌中出现的“不求回报地奉献”的爱情观——你不单单只是我爱的人,也是那个让我找到人生道路的人。你的出现,为无聊的生活带来乐趣,为黑白的世界填上色彩,让平凡的我有了梦,你为我解释了生命的意义,也向我展示爱情的美好,这些就已经足够使我比过去更加快乐,因此我不需要你再为我付出什么——回头再看这首歌,歌词确实只体现了“我”对“你”的爱意,并没有要求“你”对“我”有什么样的回应。未来会怎样继续呢?我不知道,只要和你在一起就足够好了。


谁的梦长出一朵花 千万年等待一个他

——阿信 2005年7月18日我乐苦多


一个CP向的小八卦:大家应该都知道主唱团长的初相识小故事吧~两人在学长的撮合下一同观摩中国市政专校吉他社的成果发表会,于是一拍即合(一见钟情),相见恨晚地聊个不停,不管是对组团的看法,还是对吉他相关的问题,都成为了他们的话题,在回程的路上甚至聊天聊到公交坐过站。于是阿信干脆外宿在怪兽家中,又痛快地聊了个通宵。剧情是不是有点相似呢?


★live推荐:

你要去哪里 台湾巡回演唱会《心中无别人》

几位团员在台上各种转圈圈+百米冲刺,表演超可爱的一版~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9820825/


5.《有你的将来》A Future Without You

感谢 @阿寔今天嗑糖了吗 为翻译捉虫

甘真正像你讲 这简单

为什么你要离开 我不知

天顶的月娘笑 我不识

认真就是浪费时间

难道真的像你说的这么简单吗?

为什么你要离开呢?我不知道

天上月亮的笑容 我也不认识

“认真” 就是浪费时间

你甘爱听阮讲 阮的爱

为什么一片一片 你不知

逗阵的日子啊 这天才

无看到爱情有伤害

你是不是要听我讲述我的爱

为什么会一片一片(形容破碎)呢?你不知道

(曾经)在一起的日子啊 这么天真

没看到爱情也有伤害

我爱甲这出力 你只是试看麦

扰乱我原本平静的世界

我爱甲这出力 你甘未歹交代

你的心肝 无人瞭解

我爱得这么用力 你却只是试试看

扰乱我原本平静的世界

我爱得这么用力 你难道不会觉得难交代?

你的心肝 没人能了解(形容“你”没心没肺,冷酷无情)

找不到你的真情真爱 你的心像大海

听不到阮的真心真意的无奈

走不到你我当初约束的所在

想不到 你的爱

找不到你的真情真爱 你的心就像难以捉摸的大海

听不到我的真心真意的无奈

走不到你我当初约定的地方

想不到 你的爱

想不到 你的爱 爱的甲青睬

想不到 阮的爱 找不到有你的将来

想不到 你的爱 爱得这么随意敷衍

想不到 我的爱 找不到有你的将来


歌名叫《有你的将来》,讲的其实确是“找不到有你的将来”。英文名《A Future Without You》则有“无你的将来”的意思,正如这个歌名的闽南语发音。歌曲讲述了一个痴情的人偏偏遇到无情的伴侣,被爱情所伤害,最终“我爱得这样用力,你却随意而敷衍”的故事。

在歌曲中,除了需要注意极为精彩的bassline外,结尾处“找不到有你的将来”这句歌词连续出现了三遍,阿信采用了不同的唱法诠释出三种层层递进的情感:第一遍像是刚刚意识到自己一片深情得不到回报时难以置信的喃喃自语;第二遍是越思考越不甘的激烈质问;第三遍则是一切尘埃落定后的无奈告别,长长的尾音逐渐变得微弱,像是原本浓烈的不舍被时间所冲淡,与此同时其他乐器也逐渐淡出,最终只剩一个孤独的声音回荡在干巴巴的空气中,正如看着爱人告别后被独自留下的那个人,满腹伤感无从倾诉,一切故事都在此结束了。



6.《憨人》Fool 

我的心内感觉 人生的沉重 不敢来振动

我不是好子 嘛不是歹人 我只是爱眠梦

我不愿随浪随风 飘浪西东 亲像船无港

我不愿做人 奸巧钻缝 甘愿来作憨人

我心中感觉到人生的沉重 让人不敢轻举妄动

我不是好人 也不是坏人 我只是爱做梦

我不愿意随波逐流 像是离港的船

我不愿意投机取巧地做人 甘愿来作一个憨人

我不是头脑空空 我不是一只米虫

人啊人 一世人 要安怎欢喜 过春夏秋冬

我不是头脑空空 我也不是一只米虫

人啊人 一辈子 要怎样才能欢喜地 度过春夏秋冬(形容如何才能快乐安稳地度过一生)

我有我的路 有我的梦

梦中的那个世界 甘讲伊是一场空

我走过的路 只有希望

希望你我讲过的话 放在心肝内 总有一天

我有我的路 有我的梦

梦中的那个世界 难道说它是一场空?

我走过的路 只有希望

希望你我讲过的话 放在心中 总有一天……

看到满天全金条 要煞无半项 环境来戏弄

背景无够强 天才无够弄 逐项是拢输人

只好看破这虚华 不怕路歹行 不怕大雨淋

心上一字敢 面对我的梦 甘愿来作憨人

看到漫天金条 想抓却抓不到 是环境在戏弄我

没有背景 也不是天才 每一项都输给别人

只好看破这些虚华 不怕路难走 不怕大雨淋

心上一字敢 面对我的梦 甘愿来作憨人

我知总会有一天

我知道 总会有那么一天……


一首承载了太多的歌,一首永远能代表五月天精神的歌。它继《志明与春娇》后又一次让大家为五月天优美的弦乐编曲陶醉;它的MV提供了让大家津津乐道至今的段子:在金曲奖舞台上合吃一根香蕉,以及“困在囚房里听见音乐 你开起了演唱会”;它出现在五月天的每一次巡回中,它是《憨人》。


《憨人》是说也许我们不够聪明,也许做事慢吞吞,也许成天玩音乐,成绩单上的份数总是惨不忍睹,但我们不是“歹子”,只是个诚心诚意的“憨人”。

——阿信 《五月天的素人自拍》


若先把这首歌的情感意义放在一边,探讨一下它在构建五月天“蓝色三部曲”完整概念中起到的作用,依然是举足轻重的。在上一篇摇滚诗的埋梗与读梗 —— 《第一张创作专辑》疯狂世界中我们已经了解到,《疯狂世界》专辑是五月天“蓝色三部曲”的第一章,它提出了很多问题,但没有做出解答,其中一部分就能在《憨人》中找到答案。

面对生命与世界的困惑,曾经是“为什么这个世界 总要叫人尝伤悲 我不能了解 也不想了解”的逃避,经过一番深思熟虑,如今已成“我的心内感觉 人生的沉重 不敢来振动”的稳重;

面对亲人的唠叨、艰难的学业、对成就的渴望,曾经是“我已经无力甲你去相争 这些道理我不是没听过”的叛逆,在了解到人生的沉重后,已经可以坦然说出“我不是好子 嘛不是歹人 我只是爱眠梦”、“我不是头脑空空 我不是一只米虫”;

曾经有“四面八方团团包围 右边左边撞不出去”的无措与不安,如今已经认定了方向,相信“我不愿随浪随风 飘浪西东 亲像船无港”;

也有和过去没有改变的部分,比如还是没有背景,还是不够天才,但相比“命运你 往哪转 拢无法度去控制 风若吹 我就飞 不知我会飞到哪”的迷茫,如今显然已经有了属于自己的信念,“我不愿做人 奸巧钻缝 甘愿来作憨人”、“我有我的路 有我的梦 梦中的那个世界 甘讲伊是一场空”、“心上一字敢 面对我的梦 甘愿来作憨人”;

拥有了方向和信念之后,便再也不必像过去那样想要“逃离这个疯狂世界”了,终于重拾“我知总会有一天”的自信。


《憨人》其实是对我们自己的期许。我们没有什么天才,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家世背景,但是我们只要脚踏实地好好地努力去做,总有一天我们会到达一个光明的地方。

——怪兽 《爱情万岁》音乐特辑 


《憨人》是《疯狂世界》专辑中叛逆小孩反思与自省的结果,它像是一座桥梁,连结了《疯狂世界》专辑与《人生海海》专辑的概念,让“蓝色三部曲”有了连续性和完整性。它传递出的精神,适合每个曾经迷茫过和正在迷茫着的人们:也许你没那么优秀,也许你不被看好,但你有一颗真挚的心,有一颗敢闯的心,那么也许……总会有一天,可以实现自己的梦。

“心上一字敢”,阿信为“憨”字赋予了一个最美丽的解释。



這是2000年寫出「憨人」的場所;實踐大學設計學系,B棟3樓評圖教室。...2012年的今天,很多事都不同了;教室似乎不在了,冠華老師去了元智,我變成飛來飛去的搖滾樂手。... 不過,最後還剩下這首歌,憨人,2000年。

——阿信 2012年8月21日新浪微博


★扩展阅读:

《咸鱼》(国语版《憨人》):

https://www.xiami.com/song/VdTbb5b65


关于冠华老师:

在《浪漫的逃亡》中出场过;

阿信博客《「麵包」的高度》《搖滾盒子,逐海而居。》

2015年5月3日《殷瑗小聚》 陈冠华专访(10分钟后有提到阿信哟)。


★live推荐:

《憨人》的live可以说是五月天之最了,一定是唱过最多次,总时长最长,talking最感人的一首歌。最好的《憨人》当然是你在演唱会现场听的那一版《憨人》啦!(被打死)

B站一位up主特别制作了《憨人》的live合辑,每一首都值得珍藏,其中也有特别喜爱的几次:

你要去哪里 台湾巡回演唱会《憨人》:

《人生海海》专辑之后,服兵役之前,与歌迷们定下一个约定。那时的五月天尚无如今的人气和地位,对未来也并未那么笃定。等到两年后的回归之时,一切都会是个未知数。如果发了唱片、服了兵役、回来之后又被市场遗忘,重新变得一无所有,那么这一场短暂却缤纷的梦境会是未来珍贵的收藏,亦或是遗憾的回忆?怀着这样的心情,这首歌中饱含的情感也变得格外动人了。阿信一张口,声音倾泻而出的刹那,就几乎感动到落泪,

“梦中的那个世界 甘讲伊是一场空”是对自己的勉励,

“希望你我讲过的话 放在心肝内 总有一天”是与歌迷的约定,

我有我的路,我有我的梦,总会有一天,总会有一天……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10597619/index_3.html


DNA 创造演唱会《憨人》:

那时的阿信,穿着刚问世几年的StayReal,说着“你们就是五月天”,身后大荧幕的画面从2008十万人出头天演唱会开始逐年后退,2007离开地球表面,2005头顶天空,2004Final Home,2003天空之城,2001你要去哪里,2000十万青年站出来,1999第168演唱会,最终字幕定格在FOREVER。如今StayReal已经十周年,五月天陪我们走过了五光十色的二十年,再回头听起这个版本的《憨人》,发现他竟然是带着自豪的情绪唱起这首歌,

梦中的那个世界,并不是一场空,

我们讲过的话,也都有好好放在心里,

走过的路,完成的梦,十年前许多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如今一一变成现实,

对“我不是头脑空空 我不是一只米虫”这一句的情感处理也格外到位,像是终于对世界证明了自己的人在大声地宣告:憨人也要有梦。

听到这里,才懂了他在开头讲的话,“你们就是五月天”,每一位一起走过这段路的你和我,都是歌中的“憨人”,这样甜美又令人骄傲的果实,当然要由大家一起分享。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10597619/index_8.html


诺亚方舟 世界巡回演唱会《憨人》:

听过“约定”、“分享”两种版本的《憨人》,再来听听这一版的“感激”吧。2012年4月29日,诺亚方舟终于航至鸟巢,像第一次到香港红磡时那样,阿信脱下鞋袜,赤脚踏上了鸟巢的舞台,这样独特的体验,有几人能有呢?诺亚方舟版的《憨人》,他在感谢着,因为有这些人的存在,才让憨人实现了他的梦。

从小我一直希望我是一个很特别的人,很希望我是一个独一无二的人。可是我从来没有考过第一名,从来没有过,然后演讲比赛也通通杠龟,去报名参加合唱团的时候也被刷掉。终于,有一天,我找到了一件事情,发现我好像可以做,这件事情叫做,玩音乐。我很幸运,因为其实我从来就不是一个很会唱歌的主唱,不是一个很会做词的写词人,不是一个很会做曲的作曲人,甚至在台上,我要跟大家一起跳舞的时候,总是没有成功过。但是我知道,我特别的幸运,当我做的有一点点好的时候。我的朋友,我是说不止台上的这四个,而是你们,都很慷慨。呃,我只希望,我们写出来的歌可以陪你们,在没有人看的到你的时候。然后你知道我们会在心里陪你,慢慢的唱起我们最熟悉的旋律。

写到这里真的很想吹一吹阿信对声音情绪的管理。几乎每首歌,他一张嘴就能将人带入到他想要的氛围中去,同样的旋律和歌词也能唱出不同的情感表达,也许这得益于创作者最了解自己笔下歌曲的意义,也许他天生就是这样具有很强的共情能力,总有五迷会说“阿信唱的歌有属于他自己的味道”,正因如此,他才这么无可取代。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10597619/index_9.html


最后单独推荐一段talking,让阿信来诠释“不怕路歹行 不怕大雨淋”的憨人精神:

念书的人要更努力的念书,上班的人要更努力的上班。不要觉得脏,不要觉得困扰,而不去最困难的地方,希望你们会,走入更多的地方,影响更多的人。变成更好的老师,变成更好的商人,变成更好的政治人物,代替五月天,继续向前吧。

——阿信 Just Love It!拥抱慈善演唱会 2014年8月8日 宜兰场


7.《叫我第一名》Call Me No.1 

你说我这款人可以冲啥

你说我最好丢进垃圾车

你说我这款人可以冲啥

电影看了吃宵夜搁去唱歌

你说我 “这样的人可以干什么?”

你说我 “最好丢进垃圾车”

你说我 “这样的人可以干什么?”

看完电影吃宵夜 吃过宵夜又去唱歌

吃饱困 困饱吃 你麦想这多

说到七桃我就走 有什么代志 一定要计较输赢

吃饱了就睡 睡饱了就吃 你不要想这么多

说到玩我就走 有什么事情是一定要计较输赢的呢?

啦…… 爱玩才会赢

啦…… 谁人倘跟我拼

啦…… 你问我叫啥米名

啦…… 叫我第一名

如果爱玩才会赢 那么谁能够跟我比?

如果你问我叫什么名字 那么叫我第一名

你说晚时倒垃圾早时塞车

你说寒天太寒热天太热

你说甲意的人无甲意你啦

你说人生的路那会这陡

你说 “晚上倒垃圾 早上又堵车”

你说 “冷的天太冷 热的天太热”

你说 “爱的人不爱你啦”

你说 “人生的道路怎么会这么难走”


陈妈妈听过第一张专辑的《轧车》后,就喜欢上了这种超high的曲风,鼓励阿信多多创作类似歌曲,于是就有了这首《叫我第一名》。与《憨人》一样,这是一首在“蓝色三部曲”中起到承上启下作用的歌曲。

还记得《黑白讲》中的“爱拼才会赢 我不是听无”吗?这首歌曲给予了个性十足的回复:“有什么代志 一定要计较输赢”、“爱玩才会赢 谁人倘跟我拼”。

为什么要把“爱拼才会赢”挂在嘴边,为什么要计较输赢呢?我不在意输赢,只在意玩得过不过瘾。可如果你非要问个所以然……那么在我痛快自由的人生中,叫我第一名。

阿信曾说起过创作《憨人》的原因,是自己“回憶求学过程的时候,可以说是充满了耻辱跟挫败,因为从来没有拿过第一名,甚至连排倒数时,都是拿到倒数第二。”(倒数第一的那位同学因为生病缺考了整整一天哦⊙o⊙)可“第一”往往只有一个,那么第二、第三、第四……他们都不是人吗?所以觉得自己被叫做憨人也没有关系,因为只要怀抱梦想,继续努力,那么每一个憨人都总能有一个出头天。

所以……《叫我第一名》这首歌,其实是为这件事情狠狠地出了口恶气嘛(ノ´▽`)ノ♪


ps.曾看到有人说这首歌是阿信首次以电影名作为歌名的歌曲,其实并不是哦~五月天的歌曲《叫我第一名》发行于2000年,而美国电影《叫我第一名》2008年上映,同名小说出版于2005年,都晚于五月天的这首歌。这部电影及同名小说原名叫做《Front of the Class》,直译为《讲台之上》,因为男主角的职业为一名教师。不知道写下《叫我第一名》这个翻译的译者,是否也喜爱五月天的这首歌曲呢~


★live推荐:

DNA 创造演唱会《叫我第一名》:

高能喊麦现场+几位戴着墨镜的帅气大佬,荷尔蒙爆棚的一版live。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18320112/


8.《雨眠》Rainy Night 

亲爱的你甘放未记 彼个有你的暗眠 雨声 撞不停

你亲像温柔的海浪 棉被底下的代志 已经 不再可能

亲爱的 你是否忘记 那个有你的夜晚 雨声撞不停

你就像温柔的海浪 棉被底下的事情 已经不再可能

天顶是小雨落不停 海底是目屎落未干 我是 云一朵

命运将你我逗作阵 享受到爱人的甜蜜 再将 你甲我 拆分开

天上是下不停的小雨 海底是干不掉的眼泪 我是云一朵

命运让我们在一起 享受到爱人的甜蜜 再将你和我分开

亲爱的 亲爱的 你所讲过的话 哪会到今仔日 拢总无地找

人生太无知 爱情是什么 永远太空虚 无人担当的起

将你的 将我的 昨日讲过的话 放水流 受风吹 葬入海底

将你放未记 永远麦想起 你是彼粒星 飞过我的天顶

亲爱的 亲爱的 你所说过的话 怎么到了今天 全部都找不到了

人生太无知 爱情是什么?永远太空虚 没人担当的起

将我们二人昨天说过的话 放水流 受风吹 葬入海底

将你忘记 永远不要想起 你是那颗星星 飞过我的天空

又搁是落雨的暗眠

又是下雨的夜晚


与《有你的将来》同为“找不到”系列。

歌曲一开始便讲述了一段雨夜中的回忆:两个人躲在棉被下做一些羞羞的事(嘘),极为短暂的前奏和突然出现的人声看似有些仓促,实则是为了体现出自己“怀念总是突然怀念不谈条件”的无措。可惜残酷的现实与美好的过往形成了鲜明的对比,那些甜蜜的过去,如今“已经不再可能”、“全部都找不到了”。

歌词中出现了许多漂亮的比喻:我曾是一朵云,将自己化为雨滴落在你的海浪上,失去了自己的形状,最终却成为了海底干不掉的眼泪;你像划过我天顶的流星,即使曾经多么灿烂夺目,也不过是转瞬即逝的风景,消失在地平线,再也寻不回。

又是一个下雨的夜晚,身边却不再有你。嗡鸣的尾奏正如头痛时充斥在脑内的噪音,它仓促地结束,呼应了开头,也意味着这段没有结果的恋情,到了忘记的时候了。

为了想要有更不一样的声音,爱情万岁决定到日本的河口湖去录音。是我们第一次到日本录音,也是我们第一次尝试大家同时都在一个录音室里头,就像现场演出一样,把所有我们同时演奏的乐器声全部都一次录下。那是一个很奇妙的经验,就像一个音乐的冬令营一样,为期十天的录音过程中,我们的作息就是: 起床,早餐,录音,中餐,录音,晚餐,录音,聊天开会检讨,休息。 

十天的时间我们所有人都住在一起,每个人都抱著一定要做出好音乐的决心。 

十天的时间其实有一点赶,可是大家都在很好状态,而且除了要录出好声音之外,顽皮的我们当然也不放过做了许多的声音实验。 

录音室里有二十几支麦克风的鼓声已经觉得不够好,大家於是把录音室的门打开,将麦克风都放到大老远的休息室,因为那个地方的鼓声听来最有“雨眠“里下雨天的感觉。

——玛莎 《五月天狂飙青春纪实》


★扩展阅读:

《雨眠》demo: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13016991/?p=6


9.《罗密欧与茱丽叶》Romeo & Juliet 

《罗密欧与茱丽叶》是在说童话故事未完的结局。王子被裁员又找不到新工作,公主半夜被哭声吵醒,起床帮婴孩换尿布,不完美却十分真实的人生。

——阿信 《五月天的素人自拍》

莎士比亚笔下的罗密欧与茱丽叶,分别出身于两个世代为仇的家庭,却依然勇敢地相爱了。不同于这个挑战世俗的爱情故事,阿信笔下的罗密欧与茱丽叶是恰恰相反地让爱情“回归世俗”。

而没有轰轰烈烈剧情 而没有朱门恩怨背景

但是在两人眼底心底 翻覆的天地

而开始总是一场沉迷 而我在你家楼下等你

于是我糊涂说出一句 不能没有你

自爱情萌发之初,我们没有戏剧中那般轰轰烈烈的剧情,和戏剧性的世仇背景,但是在陷入爱情旋涡的两人眼中,每一次的交会都是天雷勾动地火的热情。于是序幕被拉开,故事如话剧般一出出上演,“沉迷”和“糊涂”似乎预兆着不完美的结局,却没有人对此在意。

唱过了一首又一首插曲 枕头之上的漫长旅行

我已经开始有点忘记 当初的原因

当爱情步入婚姻,昔日的浪漫甜蜜变成了日常琐碎的的柴米油盐。王子被裁员又找不到新工作,公主半夜被哭声吵醒,起床帮婴孩换尿布。曾经的沉迷与糊涂变得逐渐清醒,我甚至已经开始忘记,那时爱上你的理由是什么。

其实是莎翁一场诡计 故事的终点不是殉情

被困在童话之外我和你 要往哪里去

而爱情本来就是种考验 当耗尽所有激情与好奇

上天给人们一些小甜蜜 和一卡车难题

爱情故事真的是引诱我们步入危机的诡计吗?我们没有面临家族的阻碍,也没有像戏剧的主人翁那样殉情而失去生命,可在日复一日辛苦又乏味的生活中磨灭了热情,这是爱情本来的样子吗?

那是莎士比亚无法告诉我们的答案。

有一种狂热 让我们生病 一场华丽而快乐的病

睁开了双眼 看不到东西 oh yeah

有一个漩涡 让我们躲避 真实世界 有什么刺激

闭上了双眼 却看到了你 oh yeah

多希望世界就快要消失 好让我俩享受没有明天

即使是电光石火幻觉 罗密欧与茱丽叶

是爱情的狂热让我们生病,它曾带来过快乐,却也遮住了我们的双眼,让我们无法清醒地认识自己;

也是爱情的旋涡帮我们逃避,逃避过去独自一人时,那个孤独却真实的世界;

我们终将被现实打脸,明白逃避的后果是什么:每当夜深人静,想起曾经独自一人的生活,也许会冒出“想要回到过去”的念头,但爱人躺在身边,孩子还在哭闹,闭上双眼,如今的生活已无法抹去。

如果世界即将消失,我们如剧中那样为爱殉情,让故事就此戛然而止,只要享受而不要烦恼……纵使这样的爱情只是电光石火的幻觉,是不是也比现在更加美好呢?


整首歌的编曲,迷幻中带着些嘈杂与压抑,如同歌词中描写的爱情那样。而歌曲将近结尾时背景音中加入的“哔哔”声则象征着为婚姻敲响的警钟。最后一个干脆利落的收尾,正配合了歌词描绘的场景:让故事就此戛然而止吧,即使那只是电光石火幻觉。


★live推荐:

林宥嘉神游世界巡回演唱会《罗密欧与茱丽叶》

迷弟追星记之霸道总裁你别躲(划掉),一个talking并不比演唱逊色的live。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11799049/index_2.html


2012超犀利趴3 团团团团团演唱会《罗密欧与茱丽叶》

表演超high的一版live,距《爱情万岁》专辑发片已过去了12年,观众对这首冷门歌曲依然热情不减。也可以借此看到12年间主唱大人声音与唱法的变化。

https://v.youku.com/v_show/id_XODkyMzg4OTc2.html



10.《温柔》Tenderness

如果你对我说,你想要一朵花,那么我就会给你一朵花

如果你对我说,你想要一颗星星,那么我就会给你一颗星星

如果你对我说,你想要一场雪,那么我就会给你一场雪

如果你对我说,你想要离开我

那么我会说,我会对你说

我给你自由,我给你自由,我给你自由,我给你自由,我给你全部,全部,全部自由

——阿信 DNA创造演唱会《温柔》(还你自由版)

一首因为和弦简单而被广泛运用于新手吉他教学中的歌,也是一首带着阿信风格的情歌。

所谓“阿信风格”,大概是带着包容、付出、退让这样极具奉献精神的爱情观,从他的许多歌词中都可以感受一二。

放开手是我最后的温柔

如果你能飞得 快乐自由

这疼痛 並不算 什么

——《疼爱》

而在这些“阿信风格”的歌曲中,《温柔》又是相当重要的一首。

不仅仅因为它发表的时间更早、传唱更广、改编版本更多,也因为这首歌中承载着太多人的记忆。

如果有一天,你告诉我,你要走

我不会强求,不会挽留

只因为,我要给你最后的温柔

我会对你说

我给你自由,我给你自由,我给你自由,我给你自由,我给你全部,全部,全部自由

——阿信 Final Home当我们混在一起演唱会《温柔》(还你自由版)

在五月天大大小小数不清的live中,《温柔》的talking大概是最常出现的互动之一,与《知足》的星星海类似,大家会在阿信唱起《温柔》时拿出手机,拨出一个多半打不通的号码(中国移动请反思一下)。

好久没有看星星了,我们来看星星。有带手机吗?拿出来,打电话给……你喜欢的人,把这首《温柔》传给他。我们要把现场的灯,全部关掉。

——阿信 jump!离开地球表面演唱会《温柔》(还你自由版)

最后当然是要说一下《温柔》或煽情或壮观的舞美啦~诺亚方舟是当中相当有创意的一个版本,而时至今日的人生无限公司,大家也每每期待着属于自己的那一片纸花落下。

如果有一天,你对我说,你要离开我

我想,我不会强求,我也不会再挽留

只因为,我所能给你最美,最好,也是最后的温柔

我会对你说

我给你自由,我给你自由,我给你自由,我给你自由,我给你全部,全部,全部自由

——阿信 诺亚方舟世界巡回演唱会《温柔》(还你自由版)


ps.《温柔》和《终结孤单》的mv在同一地点拍摄,也使用了同样的女主角,两个mv之间的联系,你看出来了吗?

法国面包:



沙滩椰树的海报:






当我数到三的时候,你就会走出这个房间,然後回到饭店,准备最後一场表演,然後跟团员集合,到机场,飞回哈尔滨,从此我们就不会再见面了! 1..2..3..

我知道这是个很烂的方法,可是不这麼做的话,我实在不知道怎麼把想说的话说出口。

因为如果就这样跟你说那些什麼爱来爱去的,我会想吐。

而且你一定会瞪大眼睛跟我说:你有没有搞错啊!?运气不好的话,搞不好还会被你呼一巴掌。该怎麼让你乖巧安静地坐下来,专心地让我把想对你讲的话好好地说出来。我会很专心地说,当然我也很希望你认真地听。听我认真的态度,还有我认真的心情。没有谁是可以绑住谁的,这些我都知道。

在爱情里头没有什麼基本人权这回事,就像狐狸对小王子说我被你驯服了。只是当我们付出真心的时候,没有人会是自由的。所以那天你对我说要走了的时候,我的失落慌张了起来。可是成长的过程里有很多事情好像是一定得要学著去接受的。

去麦当劳吃麦香堡的话就吃不到肯德基的炸鸡,学会了开车後就没法像骑脚踏车一样能慢慢地看看长在安全岛上的小雏菊。外面的世界美好,可是要割舍的部分总是多到连自己都想不到。如果我太过激动,希望你能原谅我,毕竟我也还在学著慢慢接受。

我想我是不够温柔的,就连到了这个时候,连该怎麼把你留下来的话我都不知道该怎麼说。

我不够温柔,在你任性地发了脾气的时候我也只是闷不吭声,听你骂我。

可是..这是我的温柔。

我不够温柔,在你半夜三点想要到海边走走的时候我只能带你到公园逛逛,陪你寂寞。

可是..这是我的温柔。

我不够温柔,在你生日的时候我只想陪著你一整天什麼事都不做,看你笑容。

可是..这是我的温柔。

我不够温柔,你就将要走了,我却什麼都说不出口,看著你走。

我知道我不够温柔,可是给你自由,这就是...我的温柔 

——玛莎 《五月之恋 音乐爱情故事1——温柔》


★扩展阅读:

《温柔》还你自由版:

《温柔》最令人津津乐道的版本:还你自由版,来自五月天在某次校园演唱会时的突发奇想(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8618993/?p=3),完全没有彩排过的情况下,凭着默契就创作出这样一版新的编曲,并最初收录在《五月之恋》电影原声带中。

https://www.xiami.com/song/VdNU526cc

S.H.E、飞轮海《谢谢你的温柔》:

https://www.xiami.com/song/fLuk56236

《温柔》2016新版mv: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4593831/


★live推荐:

藏在前文的talking记录里了哦~

如果有一天,我对你说,我要离开你

那么,不知道你有什么话,想要对我说呢

也许这句话,我永远不会说出口

但是也许在某个时候,我会对你说,对你说

请给我自由,请给我自由,请给我自由,请给我自由,请给我全部,全部,全部自由

——阿信 Just Rock It!就是演唱会 2016年7月24日 台北场《温柔》(还我自由版) 



11.《爱情万岁》Viva Love

我永远记得写《爱情万岁》那首歌,关在宿舍,夏天住顶楼铁皮屋,大概四十五度,我看书慢慢把这首歌写完,写了两天两夜,我是那样子得到一点点成绩。我不会因为是五月天阿信就随便写一写,我没有因为这些年不停写歌发片就比较熟练,我还是一样努力写出一首首歌。

——阿信 台湾壹周刊 《保护色 阿信》

专辑的同名歌曲,也是专辑概念的点题之作。既然灵感来自同名电影,那么我们就先聊聊同名电影,蔡明亮导演的《爱情万岁》。

“其实我非常喜欢蔡明亮导演,可是我在看《爱情万岁》这部片子的时候,不知道为什么就是看不懂。为什么女主角要穿过整个那时候还是一片荒芜的大安森林公园,最后在那音乐台坐下来大哭。这一整段戏我记得是将近十分钟,她就是这样一言不发然后在那里一直哭。在那个电影里面,其实我们看到有房子有车子,有男人有女人,可是大家都好像没有灵魂一样,在这个片子里走来走去,大家还是会吃饭还是会生活,可是最后看到第四次我才发现,啊,这个片子里面什么都有,但是就是没有爱情。”原来电影《爱情万岁》里唯一不万岁的就是爱情, 阿信有感而发写下同名歌曲道尽现代复杂男女关系中的无奈寂寞以及赤裸的爱情谎言。

——阿信 台湾演义 《梦·摇滚·五月天》

电影讲述了三个人的“爱”:

地摊小贩阿荣:他是一个虚荣的人。他向林小姐隐瞒职业,谎称自己是做进出口贸易生意的老板;他喜欢追求刺激,会看着色情杂志打飞机,也会因为在糖水店中林小姐的一个眼神就去与她寻求一夜情。他在片中看似最快乐,却也最无情。

二手楼销售员林小姐:她是一个矛盾而冷漠的人。她前脚刚对顾客说过喜欢这套房子的草坪,后脚便将烟头丢在草坪上;她踩着漂亮的高跟鞋理所应当地一次次穿过写有“禁止跨越”标语的马路;她会在夜里主动地扑向阿荣,脱掉他的衣服,却在天亮后头也不回地离开,在大安森林公园的音乐台下放声大哭;她用着MAC的唇膏和兰蔻的洗面奶,却不舍得换掉已经损坏、时不时熄火的热水器;她失去了爱的能力,像许多肉体满足却精神空虚的人那样,漂亮的外表下是一个腐坏的灵魂。

纳骨塔销售员小康:比起前面二人,他似乎最为单纯善良。他努力工作,在咖啡店中认真地整理自己的传单;他诚信做人,并没有因为从事的行业有些尴尬而向阿荣隐瞒什么,甚至愿意带阿荣去看看他的工作内容;他体贴又善良,会借钱给阿荣打电话,也会在吃饭时主动替阿荣夹菜。可这么好的他,仍然得不到爱情。他唯一“做错”的事,便是爱上同性。出于对性向的自卑,他偷了一把钥匙——因为想在那间房子里自杀;他落寞地站在角落看着同事做起了和家庭有关的游戏——因为他不会拥有所谓“正常”的家庭;他躲在床下听自己爱的阿荣和林小姐缠绵一夜——然后在林小姐离开的清晨,忐忑地躺在阿荣身边,偷偷吻了他。

三人的“爱”,都没有好结果,这部名为《爱情万岁》的电影,却遍寻不到“爱情”。

《爱情万岁》这首歌一点也不万岁:“我需要你的体温/虽然此刻我一点也不觉得寒冷/我感到巨大的饥饿/虽然无聊满满撑胀我的灵魂。”开头的歌词摆明了我只想得到你的肉体,说了这么多漂亮的话也只不过是想把你骗上床。前后的歌词各自相互矛盾,就是在反讽爱情的谎言。

——阿信 《五月天的素人自拍》

电影片名与内容形成的巨大反差,这种“相互矛盾”和“反讽”的表现手法,被阿信借鉴到了歌词当中。名为《爱情万岁》的歌曲中,同样“什么都有,但是就是没有爱情”。

我饥饿地渴求着你的体温,但不为在寒冷中取暖,只求在这无聊乏味的人生中,找点乐子罢了——这是玩世不恭的阿荣。

我的灵魂逐渐坚固寒冷,我不再对爱情抱有期待,为什么不能短暂地拥抱这一刻的热情——这是同时热情又冷漠的二手楼销售员林小姐。

而当看过电影之后,就会发现,歌曲中似乎找不到纳骨塔销售员小康的影子。

这才醒悟,同电影中一样,一份只存在于自己脑海的同志之爱,甚至不比男女间纯粹的肉欲宣泄那样,能被真实地表达。


★扩展阅读:

《爱情万岁》demo: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13016991/?p=10


★live推荐:

诺亚方舟 世界巡回演唱会《爱情万岁》

强烈推荐!!超燃的现场+副歌部分节奏组骚到爆炸的新编曲,这次请注意冠佑和玛莎的表演。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10712728/


你要去哪里 台湾巡回演唱会《爱情万岁》

万人disco版的编曲加上肉色的三月天和high到倒地的主唱大人,早期live的随性是不是让人叹为观止呢?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9801162/



12.《反而》With Love To The End

电视上各位专家学者来宾雄辩淘淘

这个世界这些年轻人变了浮了病了

天知道我们就是爱这病恹恹暖呼呼的温柔与华丽

终於有一个世界叫我第一名

爱情到底是不是万岁 我们信仰 也怀疑

只有一起堕落一起疯狂的华丽场景坚固的盘据

唱遍一首又一首乏味的人生插曲

最后终于发现自由太多的自由

反而想做笼里的野兽

——阿信 《爱情万岁》专辑文案

《爱情万岁》专辑的收官之作,就让我们借这首歌,来聊聊这张专辑的概念吧。

在上一篇摇滚诗的埋梗与读梗 —— 《第一张创作专辑》疯狂世界中有提到过,《疯狂世界》专辑的12首歌分别描写了两大主题:爱情与人生。《爱情万岁》专辑作为“蓝色三部曲”的第二部,将上张专辑中“爱情”的部分挑出,更加详细地展开。

专辑从《为什么(今日的爱情)》开始,用一首歌的时间简单地介绍了整张专辑的概念——没错,这张专辑,并非在歌颂爱情的浪漫与美好,而是对如今爱情的怀疑、不解。

第二张专辑《爱情万岁》理所当然就是全在谈论爱情。从所有情感的根源来看,最基本的需求就是『爱情』,也是最重要的。所以我们用一张专辑的空间把『爱情』这个主题全都描述完。

《爱情万岁》这张专辑绝不只是在歌颂爱情多么伟大,或是什么“All you need is love”,而是在揭露爱情的黑暗面。《罗密欧与茱丽叶》是在说童话故事未完的结局。王子被裁员又找不到新工作,公主半夜被哭声吵醒,起床帮婴孩换尿布,不完美却十分真实的人生。《爱情万岁》这首歌一点也不万岁:“我需要你的体温/虽然此刻我一点也不觉得寒冷/我感到巨大的饥饿/虽然无聊满满撑胀我的灵魂。”开头的歌词摆明了我只想得到你的肉体,说了这么多漂亮的话也只不过是想把你骗上床。前后的歌词各自相互矛盾,就是在反讽爱情的谎言。

——阿信 《五月天的素人自拍》

前文曾经说过,在这张专辑的其他歌曲中,到处都能找到《为什么(今日的爱情)》的影子:

给你的爱那么多 那么浓的《明白》,正是“可惜我这么爱你 这么爱你 这么这么这么爱你”的感慨;

我爱得这么用力 你却只是试试看的《有你的将来》,是“为什么 一声来 一声去 一声就忘记”的无奈;

天上小雨落不停 海底眼泪流不尽的《雨眠》,是“应该是令人欢喜的事情 怎么会每一次都流下泪”的悲伤;

被困在童话之外的《罗密欧与茱丽叶》,是只能怀念着“昨日的爱情 框金又包银”的唏嘘;

不打扰的《温柔》,是“真心藏在心里面 爱情我真的玩不起”的放手;

相恋不能再倾国倾城的《爱情万岁》,是对“为什么今天的爱情 就像在吃泡面”的讽刺。

这六首歌,是专辑对“爱情”部分的诠释。而除此之外,《终结孤单》、《憨人》与《叫我第一名》则是“没有爱情时,我们要怎么办?”系列:

《终结孤单》呼朋引伴、《憨人》追寻梦想、《叫我第一名》尽情玩乐。

玛莎也曾说过自己对它们的解答:

“我们决定在第二张的时候来做一些不一样的事情,专辑名称叫做《爱情万岁》。在音乐上,我们想用摇滚去表现出在爱情里面那种很浓烈、很热情、很想爆发出来的年轻人的能量。

其实《爱情万岁》里面的歌讨论的不仅仅只有爱情而已。我们还可以从年轻人看爱情的角度上去发现年轻人的热情、年轻人的不满,甚至年轻人对这个世界的各种渴望以及可能性。”

——玛莎 《劲爆点之乐坛记事》

年轻人的热情——《终结孤单》,年轻人的不满——《叫我第一名》,年轻人对这个世界的各种渴望以及可能性——《憨人》,它们以“年轻人”为主题,将这张专辑与上一张描写年轻人初入社会时所见所想的《疯狂世界》联系了起来,蓝色三部曲的概念因为它们而更具连贯性,也为《爱情万岁》专辑增添了更多不同的元素。

专辑进行到倒数第二首《爱情万岁》时,终于将“相互矛盾”和“反讽”的表现手法明确地点出,直到这时再回顾前面的曲目,便能发现:

聆听《终结孤单》的人,实则是一位一直把自己锁起来的孤单者;

唱着《明白》的人,怀抱着没有名字的期待,其实并不明白自己的爱情已经无望;

《有你的将来》讲的却是无你的将来;

《憨人》不是头脑空空,也不是一只米虫,只因为不愿投机取巧,便被称为“憨人”;

名为《叫我第一名》的歌曲,则是告诉你不要计较输赢与名次;

在下雨的夜晚唱起《雨眠》,却陷入回忆而无法安睡;

《罗密欧与茱丽叶》这样看似浪漫爱情故事的名字,讲述了耗尽所有激情与好奇后柴米油盐的故事;

我不打扰的《温柔》,另一面就是你天边风光身边的我都不放入眼中的冷漠;

《爱情万岁》中,什么都有,就是没有爱情。

如果说第一首《为什么(今日的爱情)》是专辑概念的介绍,那么最后一首《反而》就是专辑概念的总结:读懂那些矛盾与反讽了吗?它与第一首歌曲一样,拥有在专辑中随处可见的身影:

想要执着 反而磋跎的《有你的将来》;

越是等候 反而越是错过的《明白》;

越是温暖 反而越是折磨的《温柔》;

看的清楚 反而朦胧的《爱情万岁》;

越是了解 反而越是惶恐的《罗密欧与茱丽叶》;

保持沉默 反而脆弱的《雨眠》;

最终,“我”与爱情挥手告别,回归自由,

可自由啊,太多自由,反而想做笼里的野兽。

这里一个围城般“城外的人想进来,城里的人想出去”的概念,将专辑形成一个完整的圆,故事的最后,是否又回到最初?这就要听者自己决定了。(我选择循环播放一万遍)


到了这里,专辑是否全部结束了呢……?

等一下,是不是漏掉了《心中无别人》?

是的,它是一首十分特别的歌,尤其是在这张专辑中。

我们已经在前文中了解了《爱情万岁》专辑的概念——这里什么都有,就是没有爱情。它讲失恋,讲一夜情,讲失去热情后的婚姻倦怠期,目之所及皆是失去爱情的男男女女。唯独这首《心中无别人》,看起来是满满的快乐甜蜜,

难道它不是爱情吗?

专辑中的各种矛盾与反讽,是否也可以放到这首歌中,

“我的心中无别人,可你的心中呢?”

这就非常有趣了。

在分析这首歌时,我们发现,它的歌词只体现了“我”对“你”的爱意,并没有要求“你”对“我”有什么样的回应。这算不算是一种暗示呢?

也许是爱情无望的单恋者一个美好的幻想;也许是分手后对甜蜜过去的一段回忆;也许是五月天在这样一张专辑中,留下了一点幸福与希望。就把它当做一个迷,一个小小的彩蛋,在心中打一个问号吧。


ps.专辑的另一个彩蛋,隐藏在光碟图案上。买到这张专辑的时候,有没有注意过它呢?如果你看过《爱情万岁》的MV,那么也许会对五人在集装箱中演奏唱歌的画面留下一些印象。专辑的其他MV中,也屡次出现五人在狭小逼仄的场景唱歌的画面,营造出或压抑,或孤独的感觉,来配合专辑想要表达的情感。CD光碟上是一个视觉错觉的狭小空间,它是眷村的小小戏台,是囚房,是集装箱,是被困在爱情中迷茫、烦恼的,我和你。



★扩展阅读:

《爱情万岁》MV合辑:

https://www.bilibili.com/av15233001/

十万青年站出来 演唱会:

DVD引言: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19732297/index_5.html

演唱会视频: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9225606/

彩排花絮: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11665859/

Live CD:https://www.xiami.com/album/Ugnb3a62/

《爱情万岁》音乐特辑:

https://www.bilibili.com/av11056896/

世纪乐团演唱会: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10421419/

西门町签名会新闻: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19732297/

五月天凭借《爱情万岁》专辑获得了次年的金曲奖最佳乐团奖,这也是金曲奖首次设立最佳乐团奖。在这之后,求学期间屡遭二一的阿信也荣归母校,当时真是鲜嫩可爱呀~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9988598/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11282573/


最后推荐一下贴吧的公众号,可以看到很多珍贵的视频哦~

https://mp.weixin.qq.com/s/i_TFn8djYUf4Gzg3z4CP-A

评论(14)

热度(434)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